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新年上班第一天,教你如何“与自我和解”

[ 医疗新闻 ]    
2024
01-03
14:49

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但每个人都可以重新开始。

2024年第一个工作日,我们想从心理学角度和你聊聊,一个相伴我们一生的命题:与自我和解。

⼼理学家阿尔伯特·埃利斯说过:“有条件的⾃我接纳或⾃尊是焦虑产⽣的根源,根据这⼀点,缓解焦虑产⽣的根本办法是,⽆条件地接纳⾃⼰,接受⾃⼰的存在和独特性,减少或停⽌⾃我评价。”

说得浅显一点,就是要学会接纳不完美的⾃⼰,学会与⾃⼰和解,学会欣赏⾃⼰,同时学会爱⾃⼰。

“与自我和解”在心理学上的解释是,你对自我心理结构中的内容,如内在价值感、情绪、行为,以及不被自己喜欢的部分进行妥善处理,以实现紧密、合作的“我—我”关系。简单地说,就是你能不能完全的接纳自己,你的内心有没有冲突,你会不会进行自我攻击,你这个人,有没有活得拧巴?

一个前提:只有自己能救自己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是一本在英国畅销了20多年的国民级心理咨询入门书,作者罗伯特是一位英国资深的心理师,他借用童话人物为主人公,讲述了一只蛤蟆,以前爱说爱笑,突然变得郁郁寡欢了,整天关在家里连起床的力气都没有,朋友们就很担心它,鼓励它去看心理咨询师,在10次心理咨询中,蛤蟆先生终于找回幸福和快乐的过程。

蛤蟆在第一次去看心理咨询师时,说是朋友或家人让它来的,还隐瞒医生说自己很好。结果心理咨询师一开头就明确指出要想改变第一步必须要正确的认识自己,分辨你内心的真实情绪。

为了真实地展现蛤蟆的情绪,医生使用了“情感温度计”,划分为10刻,最低是1,代表非常糟糕,可能自杀,5代表还能承受,10代表心情愉快。

蛤蟆觉得自己好像没有价值,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糟,所以给自己第一次真实的情绪打了1-2分,只有真实地呈现自己的内心情绪,才能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自己,作出治疗。

蛤蟆走出心理咨询医院的时候,问了问医生:“我还能好起来嘛?”

其实,每个人都有变得更好的可能,医生也会尽一切努力,包括家人朋友,但是一切的归根到底,还是要取决自己,最后能帮你的一定是自己。

PS:不是打广告

这本书里面有一句话说:“没有一种批判比自我批判更强烈,也没有一个法官比我们自己更严苛。”
一个人总有做不好的事情,在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我们应该变得成熟,然后懂得凡事尽心尽力就好,结果顺其自然。
心理学家阿德勒曾说:“我们的烦恼和痛苦都不是因为事情本身,而是因为我们强加在这些事情上的观念。”

人这一生最难得的修行,便是与自我和解。
如果你不能与自我和解,便会不断内耗,伤害自己;要是你能够与自我和解,就能走出烦恼,万事皆安。

人生总是起起落落,别让不值得的人和事消耗你。 
人生的道路千万条,没有谁规定我们必须要走哪一条。

正如莫言曾说:“终有一天你会和自己和解,咽下所有委屈,磨平一身棱角,笑着面对讨厌的人和事,变成一个不动声色的人。”

“往前看,别回头!”(图/《漫长的季节》)

一个技巧:学会“自我关怀”

自我关怀是“指对个人的缺点、不足和沮丧等采取开放、接纳和非评判的态度。”

当你陷入痛苦情绪时,如果苛责自己,会更加受伤。

如果友善地对待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也是普通人,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关怀自己,痛苦的情绪就不容易伤害到你。

怎么做到自我关怀?

《自我关怀的力量》的作者克里斯廷·内夫(Kristin Neff)说:

自我关怀的核心部分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善待自己,共通人性和静观当下。

善待自己,就是说要以友爱的方式理解我们自己,而不是严厉的批评和指责;

共通人性,指的是我们要感受到与他人之间的生命体验上的契合,而不是被自己的痛苦所孤立和隔离;

静观当下,指的是对体验要有客观平衡的察觉,既不忽视痛苦,也不要扩大痛苦。

比如当我们感觉很难受,很痛苦,或者希望平复、安慰自己的时候,可以给自己一个温柔的拥抱,对自己说出一些温柔、有抚慰力量的话语。

比如,可以对自己说类似的话语:

“我理解自己的痛苦。”

“我知道自己的不容易,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和我有一样的遭遇。”

“我的这些痛苦是人类痛苦生活的一部分,我并不孤独。”

当你不知如何做自我关怀时,还有一个非常好用的方法可以帮到你:

想想如果是你最好的朋友遇到和你一样的问题,你会怎么安慰ta?

像对待好朋友一样温柔地理解自己,安慰自己。

新的一年,愿你不惧未来,不念过往,不负当下。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