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两名医者的“不谋而合”!相同的选择诠释“医者仁心”

[ 健康快讯 ]    
2024
01-02
15:22

12月26日,杭州某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同时迎来了两位来自萧山区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吴晨涛和刘鉴民。今年32岁的吴晨涛是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一名医生,而刘鉴民是正在杭师大医学院就读的一名“00后”医学生,目前在浙江萧山医院学习。为了挽救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他们不约而同地相聚在这里。

“患者找到配型相合者不容易。况且我已决定了走医学这条路,那么救死扶伤就是天职。”刘鉴民说。

2021年11月,刘鉴民正在上大二,献血车来到了校园里,同时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也来到学校向同学们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他们都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现身说法,我们很直观地了解了捐献的过程和意义。”怀揣着对生命的敬意和医学的认知,刘鉴民和同寝室的室友一起留样,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与刘鉴民不同的是,吴晨涛是在迈出校门后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热心公益的吴晨涛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2015年新员工入职时,他便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后,吴晨涛还有一点意外,但更多的是感叹“血缘”的奇妙。他希望自己所做的这件事,能为远方的陌生人点亮一盏微弱的光。

后来,两人分别收到了自己入库血样HLA检测信息与患者成功配型的消息。医者的信念,使吴晨涛在八年后更加坚定救人的决心。“哪怕是寒风中的枯枝,也会嘶吼着生命流逝的不甘。作为医生,面对绝望中的患者,永远都想帮助他们。”吴晨涛说,他的爱人也是医务工作者,在得知自己要捐献时,也特别支持。

两人分别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确定捐献时间后,第一时间向单位和学校提出了请假申请,都得到了大力支持。区二医院还为吴晨涛申请了15天的公休假,科室的其他医生也共同分担了吴晨涛的工作任务,与他一起传递“红色生命线”;刘鉴民把医学书带到了采集医院,利用这几天住院时间,抓紧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知识再巩固复习,准备迎接期末考试。

12月22日,吴晨涛和刘鉴民同时住进了采集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加速骨髓中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

12月26日捐献当天,吴晨涛的爱人和刘鉴民的同学也赶来陪护照顾。他们同样是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所以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更能理解和接受,采集室里轻松的氛围,让采集时间也变得不那么漫长了。

最终,吴晨涛成功捐献20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浙江省第9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鉴民成功捐献23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浙江省第98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冬日暖阳,温暖如煦。两位医者也以另外一种方式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用相同的选择诠释“医者仁心”。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