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120驾驶员周锋:驻点亚运赛场,做好急救保障

[ 医疗新闻 ]    
2023
03-31
09:25

在亚运赛事医疗急救保障中,有一支特殊队伍,他们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他们没有天使的光环,可他们是“天使的翅膀”,承载着白衣天使和千万病人及家属们的希望。转运患者,分秒必争,他们就是120急救车驾驶员,也被人亲切地称为生命“摆渡人”。

图片

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湾急救点的120驾驶员周锋就是这个队伍中一员。有着10余年驾龄的他,还将肩负一项更为重要的任务——杭州亚运赛场驻点120驾驶员,而他也成为医院唯一一位驻点亚运赛场的120驾驶员。

“在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瓜沥文化体育中心将承担卡巴迪、武术、跆拳道竞赛项目。我们医院作为萧山东片医疗服务中心,将在赛事期间为该场馆提供医疗急救保障服务,而我也将被分派到瓜沥文化体育中心驻点。”言语间周锋很是激动。参与此次特殊任务也将成为他人生中的重要且难忘的经历。

其实像卡巴迪、武术、跆拳道这些竞赛项目,由于肢体接触较多,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很容易出现扭伤、骨折、运动损伤等情况,提供及时有效的急救、专业快速的转运,显得非常重要。

在我们的普遍印象中,参与急救的大多是医生和护士,其实不然,驾驶员在这个团队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救治危重病人时还需要和医生紧密合作,这对杭州亚运选拔急救人员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图片

“作为一名优秀的120驾驶员,既要在城市乡村狭窄的巷道,凭借后视镜和行车经验,熟练实现短距离掉头,长距离倒车入库、侧方停车;遇上心跳骤停、意外伤害等情况时,还要会进行心肺复苏操作等操作,这要求救护车驾驶员也得掌握比如心肺复苏、AED的使用等急救知识,上岗前还需要进行院前急救的专业化培训。”周锋说。他曾参加过2022年萧山区心搏骤停院前急救临床路径比武,获得了较好成绩,还被评为2022年度医院“院前急救专项工作先进个人”。

为生命“摆渡”,如何做到又快又安全地转运?在周锋看来,熟记地形很重要。

他说:“对萧山东片党湾、益农、瓜沥的每条主干道,以及与主干道链接的辅道,我们都要了如指掌,有时甚至连不知名的村道也要了解清楚。120急救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只有熟悉地形,才能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时间。”

这份为生命护航的工作让周锋觉得意义非凡,这一干就是4个年头,在他坚守的1400多个日日夜夜里,和团队成员已经累计行驶了16万多公里,几乎走遍了萧山东片的大街小巷。

周锋说:“我们这个工作不定时、不定点,需要随时待命,接到上级电话就要立刻出车,不分白天黑夜,虽说很辛苦,但能顺利转运患者,也是尽我们的一份责任了。”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像周锋一样的亚运赛场驻点120驾驶员全区一共选派了17名, 个个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出来。他信心满满地说:“对标亚运会保障标准,我们会全力以赴,力争在这场赛事中交出优异‘答卷’。”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