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脂肪肝”会变癌?别轻视脂肪肝,早期预防指南请收藏

[ 医疗新闻 ]    
2023
03-31
09:25

10年前,70岁的严奶奶在一次肺部CT检查中查出“脂肪肝”,对于这个结果,乐观豁达的严奶奶一笑而过:“这个报告太正常了,我们村很多人都有,证明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好啊!”此后的7、8年时间里,严奶奶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也未曾到医院就诊。

年逾80的严奶奶因为骨折住院治疗,术前检查时发现有肝硬化。出院时,医生给严奶奶开了护肝的药物,并叮嘱她要定期复诊,但严奶奶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图片

图片

1个月前,严奶奶感觉肚子胀,腿也慢慢肿起来了,实在拖不下去了,就让子女带她到医院检查一下,检查结果让大家都吓了一跳:严奶奶得了肝癌。

在常规的体检报告中,或者在常规的就医过程中,“脂肪肝”的出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标配”,对于这个“标配”,人们已经习惯性地忽视它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脂肪肝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脂肪肝最终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演变为肝癌。目前我国脂肪肝发病率约为6%-29%,老年人的发病率高达40%。

研究发现,肌少症、肥胖、2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果糖暴露、遗传背景和中医脾虚证都是脂肪肝的易感因素。一般来说,脂肪肝经历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四个阶段,很多人还会出现跳跃式发展。一项研究表明,16%的肝癌是由非酒精性脂肪肝演变而来!脂肪肝的危害不仅仅限于肝脏,它还增加了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由此可见,作为体内最大的消化器官和最沉默的器官,很多时候它选择在沉默中“爆发”,并且“爆发”的后果是生命不能承受之痛。所以,对于脂肪肝的早期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什么是脂肪肝?

肝细胞内过多堆积的脂肪超过肝重量的5%或在组织学上肝细胞50%以上有脂肪变性,就可以称为脂肪肝。

如何早期预防?

第一,我们要充分认识脂肪肝的危害,脂肪肝的形成是日积月累的,所以它的消除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所以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第二,改善饮食结构,采用健康的饮食模式。良好的饮食结构有助于控制体重,改善脂肪肝,同时降低心血管及糖尿病发病风险。

1.增加粗粮,减少精米白面;

2.推荐植物油,建议低温烹饪;

3.增加白肉和水产品,减少红肉,多吃豆制品;

4.多摄入蔬菜,确保适量水果;

5.可适量食用坚果、奶类、淡茶水;

6.推荐蒸、煮、涮等低温烹饪方式,注意少油、少盐、少糖。

第三,适当运动不可少,可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每周运动4-6次,每次运动半小时;初始运动者,宜循序渐进,以不觉疲劳为宜。

第四,定期门诊复诊。建议到脂肪肝门诊随诊,3月至半年内随诊一次,建议在一家医院随诊,这样就诊资料比较完备,能够追踪病情变化。

第五,戒酒,避免药物滥用。不要盲目减脂,听从专业人士指导意见,实现身体机能最优化。

专家介绍

图片

胡漂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杭州市预防医学会艾滋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浙江省数理医学会肝病学专业青年委员,温州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基地传染病学教研室主任,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兼职副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教学基地兼职副教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杭州市优秀医师,杭州市高层次人才D类。

参与杭州市医药卫生科研项目两项,主持萧山区科技局课题一项,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GCP项目两项;在SCI、《中华传染病杂志》《中国预防医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在上海华山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修,擅长感染性疾病如发热待查、结核病、慢性乙肝、脂肪肝、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酒精性肝病等疾病的诊治。

脂肪肝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下午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