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长期“躺平”,小心皮肤“生病”

[ 医疗新闻 ]    
2023
03-30
09:38

图片

最近几个月,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多例压疮患者,也就是俗称的“褥疮”,其中很多都是新冠康复后身体虚弱、长期卧床的老年人。那压疮到底是什么呢?

压疮是什么?

压疮,专业名称是压力性损伤,指任何因压力没有解除而导致的皮肤和(或)皮下组织的损伤,表现为局部皮肤发红、破损,严重者可深达肌肉、骨骼的深腔,造成感染,甚至死亡。压疮好发于受压的骨骼突出部位,如尾骶部、脚踝、足跟、臀部等。

压疮的高危人群

图片

如何预防压疮的发生?

对于压疮,很多人存在误区,认为应该注重治疗。事实上,压疮首先应该预防。45%的压疮是可以预防的。治疗费用也是预防费用的2.5倍。

预防压疮的发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01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至少2小时需要改变姿势,不能自己完成翻身活动的,需要我们来帮其完成,翻身时可以借助三角枕、软枕等辅助用品。侧卧时可将三角枕垫于背部,使受力均匀,双腿略屈曲,两膝盖之间垫软枕,避免骨头和骨头之间相互压迫,小腿亦可放置软枕,使足跟及足踝悬空,避免受压。条件允许者,可购买气垫床应用。

02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定期给患者擦洗身体,大小便失禁者及时更换尿不湿及卫生垫,避免皮肤长时间潮湿,冬天可全身涂抹身体乳,防止皮肤太干导致脆性增加。

03增加营养,给予患者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增加营养状况来降低压疮发生的风险。

04适当使用保护性敷料,如在身体受压、皮肤纤薄处涂抹赛肤润液体敷料,在尾骶部、足跟、髂部等骨突处贴上泡沫贴、水胶体等敷料以减轻局部皮肤的压力。当然,对于受压部位皮肤破损或是局部发黑,应当及时就医。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