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萧山传染病多点监测预警处置系统上线!筑牢传染病防控“数字墙”

[ 健康快讯 ]    
2023
03-29
09:56

每年春季是流感、诺如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给我区传染病防治工作带来新挑战。对于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早期预警和有效的疫情处置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我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又放“大招”,在全区范围内上线传染病多点监测预警处置系统。该系统针对传染病疫情的“早期预警”“疫情上报”和“疫情处置流程在线化操作”的综合应用,从而实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早控制”。

图片

传染病多点监测预警处置系统充分利用了我区“健康大脑”平台“大数据”优势,将全区 7 家区级医院、24 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近 270 家卫生服务站门急诊及住院数据进行了归集,并将全区 400余家学校(含中、小、幼)的在校学生纳入重点监测范围,结合风险人群的公共卫生健康档案、教育部门的学生信息等数据,实现对全区学校、医疗机构及村社等重点场所的风险监测及预警全覆盖,提升传染病监测的敏感性和及时性。

图片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蒋龙芳说:“只要患者去就医,相应的数据信息都会在健康大脑的数据库中集结。与此同时,医生在给患者就诊时会给出相应的诊断和症状描述关键词,比如‘发热、腹泻、呕吐、皮疹、黄疸’等10余种传染病常见症状,以及包含国家重点监测的甲乙丙类传染病在内的共计50余种传染病的分析监测及预警模型。我们能够做到第一时间预警学校‘某种具体的传染病或者相关特异性症状’,提示可能存在相关传染病疫情,通过后台自动匹配学籍系统,能精准到某个学校的具体班级。这让全区的疫情防控从被动防疫转为主动出击。” 

图片

图片

不仅如此,系统还会将疫情“早期预警”信息分发到区疾控中心、属地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负责人、事发学校卫生负责人。区疾控中心核实预警信息后,根据疫情规模等级及严重程度分级分类处置。

蒋龙芳说:“系统预警的往往处于疫情早期,及时开展处置能将疫情苗头控制在萌芽状态,而且传染病疫情‘预警/上报—处置—反馈—结案’整个流程全部在线上完成操作,实现疫情处置信息化闭环,切实降低传染病疫情的扩散风险。”

图片

目前,我区传染病多点监测预警处置系统在全区甲流的防控中成效凸显。截至3月28日,该系统已完成全区 10.7 万余人次甲流及相关发热症状分析、风险判别。其中,针对学校的甲流风险预警达773次,占学校总预警次数的 77%。后续,该系统还将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把好传染病监测预警“关口”,守好人民群众健康防线。


来源:  

作者:通讯员 章瑜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