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义诊预告:为“孤独症”患儿点亮前行的路

[ 医疗新闻 ]    
2023
03-28
09:49

今年4月2日是第16个“世界孤独症日”,为提高社会各界对孤独症群体的关注,萧山区孤独症亲友协会于3月26日下午在萧山体育中心组织开展了“喜迎亚运会,运动我也行”孤独症患儿亲子趣味运动会。浙江萧山医院儿科主任王蛮蛮携儿童保健康复中心的治疗师们同25户孤独症患儿家庭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片

王蛮蛮主任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并介绍活动流程。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凭借游戏卡参加各项运动,从勇攀高峰到丢沙包、从九宫格射门到趣味套圈…孩子们时而因为游戏的成功拍手大笑,时而因为游戏的困难垂头丧气,但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在家长及志愿者们的鼓舞下,他们始终奋勇向前,赢得属于自己的印章奖励,活动现场时刻回荡着欢快且幸福的笑声!此次趣味运动会不仅让孤独症儿童提前感受到了亚运的氛围,而且向全社会传播了融合的理念,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孤独症群体的关注。

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又称自闭症,是一种儿童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已成为世界上人数增长最快的严重性病症。目前中国孤独症发病率不断攀升,孤独症患者已超1000万,0到14岁的儿童患病人数超200万,但就医的仅仅为其中极少数。

人们把孤独症儿童形容为“星星的孩子”,是因为星星看起来离得很近,其实很遥远。它们独自在夜空中闪烁,就像孤独症孩子,明明就在父母、亲友身边,心却十分遥远,他们就像来自遥远的星球一样,完全沉浸在属于自己的世界。

为了给这些“星星的孩子”点亮前行的灯,浙江萧山医院儿童保健康复中心将在4月2日举办“点亮未来”孤独症日义诊活动。

① 义诊时间:2023年4月2日上午7:45—11:30

② 义诊地点:浙江萧山医院2号楼5楼儿童保健康复中心

③ 义诊对象:14岁以下出现语言发育迟缓、构音障碍、运动障碍的儿童(孤独症患儿的主要表现为:社交障碍、语言障碍和刻板行为)

④ 义诊内容:

Step1:前期报名后,义诊当日至中心前台报到取号(常规体检)信息登记;

Step2:诊间咨询问诊;

Step3:常规发育评估筛查、语言发育筛查、运动发育筛查、ABC孤独症筛查等;

Step4:凭借筛查结果进行康复指导;

Step5:对于存在发育迟缓、语言发育障碍、运动发育障碍及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儿童,由医生和特教老师进行专业性的家庭康复指导。

Step6:若筛查结果为语言发育迟缓、运动发育障碍、孤独症倾向等,可在我中心预约康复训练。

注:以上内容除康复训练外,均为免费

⑤ 报名方式:电话报名(0571-83865130)或扫描以下二维码进群报名。ps:请提前报名进群,义诊前工作人员会提前联系您。

图片

义诊专家

图片

王蛮蛮儿科主任

主任医师

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委员,杭州市医学会儿童治未病与保健分会常务委员,萧山区孤独症人士及亲友协会副主席。在新生儿常见疾病和危重症救治、儿科呼吸、消化、神经系统常见疾病、及儿科危重症救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致力于儿童早期发展和发育行为儿科学的研究,在儿童喂养与营养、生长发育评估、言语障碍、运动发育障碍、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康复、婴幼儿照护指导等方面有较高的造诣。

图片

郑雅妹儿童保健康复中心

康复治疗师、国家心理咨询师

毕业后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就业4年,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曾赴香港协康会参加结构化教学课程。针对特殊儿童,掌握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及国际前沿的干预方法,对认知和言语领域有深入研究。擅长儿童发展评估、个别化教学计划(IEP)制定以及在儿童各发展领域学习活动设计和实施。目前在主要干预方向为发育迟缓、ADHD和自闭症儿童的干预及行为分析。

图片

江航 儿童保健康复中心

特殊教育老师、康复治疗师

毕业后在浙江萧山医院担任特教老师一职,是第一批加入萧山区孤独症儿童亲友协会成员,曾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进修,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多次参加省市残联举办的培训与活动,获得ABA孤独症康复专业技能培训证书及国家孤独症教师上岗职业证书。

熟练掌握应用行为分析法(ABA)对孤独症儿童以及问题行为儿童进行早期干预,对特殊儿童认知和言语领有深入研究。善于制定及实施特殊儿童个训、集体课的教育教学课程设置,熟练掌握特殊儿童的个别化教学计划(IEP)的制定等。目前主要干预方向为自闭症儿童以及语言发育迟缓的干预及行为分析。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