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胃肠炎孩子怎么突发抽搐?医护教你孩子抽搐家长应该怎么做

[ 医疗新闻 ]    
2023
03-28
09:49

“医生,医生,快来,孩子怎么突然抽搐了……”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病房里传来家属急促的叫喊声,原来是一位刚刚上午因“胃肠炎”住院的2岁小朋友发生了抽搐,一旁的姥姥已经吓得站不稳脚跟。听到家属呼喊声后,医护人员迅速赶到并展开救治。经救治后,孩子很快稳定下来了。

随后,医生对该患儿完善了各种检查。医生结合各项诊断报告,最后诊断为“诺如病毒肠炎,胃肠炎相关良性惊厥”,经过3天的治疗,小朋友顺利出院。

近段时间,随着肠道病毒的活跃,儿科病房收治胃肠炎相关的惊厥儿童也明显增多,宝宝明明是得了胃肠炎,怎么会突然抽搐惊厥起来呢?

肠胃炎相关良性惊厥

胃肠炎相关良性惊厥,好发于既往健康的6月龄-3岁的婴幼儿,一般情况下是患儿感染肠道病毒后先出现呕吐、腹泻、低热或无热等为主要表现的胃肠道症状,在胃肠炎病程的第1-3天出现惊厥,但不绝对。惊厥持续时间大多≤5分钟,且多为全身性发作,惊厥程度较轻,通常可自行缓解。数小时内会再次惊厥发作,一般不超过3次。辅助检查无明显异常,患儿预后良好。

胃肠炎相关良性惊厥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病毒或细菌感染以及由感染介导的免疫机制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有关。

患儿突然出现惊厥,该怎么办?

惊厥是一种症状,表现为全身或局部骨骼肌突然发生不自主地收缩,常伴有意识障碍,是儿科较常见的急症。

孩子发生惊厥,家长千万不要慌,做到以下几步:

1让孩子平躺在床上,头偏向一侧,保持气道通畅。

2不要刺激患儿、掐人中、撬牙齿、按压或摇晃。

3记录惊厥持续时间,如果持续5分钟以上,呼叫救护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