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学科风采】浙江萧山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让每名患者都能自由呼吸

[ 医疗新闻 ]    
2023
03-27
09:43

图片

无愧于患者,却有愧于家人

近几年,说到呼吸内科,总是绕不开新冠这个话题,特别是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这段时间,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医疗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呼吸内科是最先受到冲击的科室之一,作为全院第一个收治新冠患者的科室,医护人员以白大褂为战袍,用常人之躯直面“病毒”洪流。

刚开始医护人员为了保护家里的孩子和老人,有家不敢回;后来随着新冠患者短时间的激增,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倍增,有家都难回。病房满床告急,最多预约至120号患者等待住院。急诊抢救室床位告急,呼吸内科一病区毛洪刚主任马上调整决策,把床位留给病重患者,为急诊分流,为抢救室腾出床位。

图片

毛洪刚主任又和夏红波医师临危受命,开设3号楼9楼呼吸内科新冠重症病区,带领新组建的医护团队专治新冠危重症以及疑难病例。设科22天共收治47名患者,治愈率达到95.7%。直到现在与毛主任提及其中任何一位患者,他都能复述出当时的病情。

高峰期时,护士在病房一天能走超2万步,想不起喝水,来不及吃饭。徐妙妙护士声音嘶哑到说不出话,给病人都做好了护理后,下了班才轮到给自己输液,每天输液到8点回家。沈丹护士有一天中午突发胸闷、头晕,指氧仪显示脉搏最高210次/分,又发室上速了,以往1分钟就能缓解,这次发作持续了近20分钟,稍坐会儿缓解后仍继续上班。朱佳、童微娜、丁利丽、王碧飞、钱楚楚、孙晶等还有好多好多护士发着热,仍坚守一线。整个疫情高峰期,整个医护团队全部感染,但无一人请假。

图片

门诊工作同样忙得不可开交,最多一天加号到173号。徐海霞医生来不及吃顿午饭,上午的号子刚看完就已经到了13点,继续迎来下午的患者。7点45到16点30,平均3分钟1位患者,中间时常还因自己未痊愈,又说话太多导致剧烈的咳嗽而中断。他们反复叮嘱患者:要注意休息。而自己却无法休息连轴地转。

面对即将被“洪水”卷泄而下的生命,能抓住一只手就不能松开。费大伯既往有间质性肺病,那天氧合指数下降至88%,复查胸部CT证实了新冠肺炎短期急性加重,汇报陈腊青副主任后,她从家中赶来,连夜联系调动,与上级医院借来了当时极缺的托珠单抗。那天陈腊青副主任夜里23点才离开医院,还不时电话询问患者生命体征情况。

在这次疫情中,王碧飞和裘丹萍的外公们因病离世,他们也失去了亲人。因为陪伴不足,丹萍说:“无愧于患者,却有愧于家人。”

慕名而来的“肺炎”患者

来自温州的江大叔和儿子从温州花了6个小时开了400多公里赶到我院,希望呼吸科团队可以治好他的病。入院时江大叔的情况很不理想,不断喘息,只能半卧在病床上,他吃力地用带着闽南腔调的普通话告诉医生:“我朋友上次肺炎住院是毛主任看好的,他推荐我来找毛主任的团队。”

从江大叔既往胸部ct和他儿子提供的病史信息中医生了解到,江大叔之前在采石场工作,打了10多年的石头,有尘肺病史,1个月前因为咳嗽发热住进当地县医院,住院期间病情反复,当地医院使用抗生素逐级升高,但江大叔的情况无明显好转,家属十分着急,这才辗转到我院求医治疗。江大叔的胸部ct上除了陈旧尘肺表现,左肺已经是大白肺了。医护人员立即给他使用心电监护和无创呼吸机治疗。

既然常规的抗感染路子当地医院都已排雷淌过了,毛主任当即和他儿子谈气管镜检查,告知通过肺泡灌洗液病原菌mNGS查明病原菌。在呼吸衰竭的情况下行气管镜检查风险会成倍的增加,但江大叔的儿子说:“我们就是冲你毛主任来的,都听你的,相信你们。”直接签下了知情同意书。所幸有惊无险,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这次气管镜顺利完成,毛主任在气管镜下给江大叔吸出大量金黄色脓痰并送去检验。第二天病原菌mNGS结果回报金黄色葡萄球菌,但耐甲氧西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MRSA,难怪当地医院的抗生素纷纷败下阵。主管医生立即给江大叔使用万古霉素抗菌治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治疗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治疗后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江大叔体温好转,无创呼吸机使用时间也在逐天缩短,江大叔每天在医生晨查房的时候就问:“我可以出院了吗?我感觉我已经好了。”然而在万古霉素使用的第5天,江大叔又发热了。江大叔一家又开始着急了起来。毛主任再次找江大叔的儿子谈话:“你爸这个情况,可以做一个肺穿刺病理活检,他现在除了感染还有非感染性的问题,但他有严重的肺气肿尘肺,这个操作气胸血胸风险很大。”这次江大叔的儿子思考了一会儿说再和家里人商量一下。家属的担忧很正常,毛主任也在考虑风险极大情况下是不是非穿不可。最后毛主任和陈主任决定对江大叔进行保守治疗,凭借着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他俩都考虑江大叔隐源性机化性肺炎可能性大,停了抗生素,使用激素治疗。

一周后复查CT,江大叔病情有了明显好转,不久后顺利出院。在这场“肺炎——尘肺合并隐源性机化性肺炎合并MRSA肺炎”的战斗中,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在医患合作下,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图片夏洪波医师到患者家里看诊

在日常临床工作,呼吸内科一病区医护时刻践行“视患者为亲人”这一服务理念。除了在病区服务患者,他们也将服务带去患者家中。蓉阿姨曾经多次在呼吸内科住院,与夏红波医师已不仅仅是医患关系,因病情加重行动不便离家困难,蓉阿姨打电话给夏医师寻求帮助。夏医师和於芳芳护士长主动上门,为蓉阿姨换药以及评估病情调整药物。

专科方向及双向转诊

目前,呼吸内科一病区医师团队分为五个亚专科方向:呼吸介入、呼吸恶性肿瘤,呼吸慢病、呼吸危重症、呼吸感染性疾病。治疗涵盖: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支气管炎、肺栓塞、间质性肺病、胸腔积液、气胸、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气道异物等呼吸系统相关疾病。病区开展技术包括:支气管镜常规检查、支气管肺泡灌洗、气道异物钳取术、超声支气管镜小探头引导下经支气管肺活检及淋巴结活检、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球囊扩张、激光、冷冻、支架置入);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经鼻高流量呼吸湿化氧疗;肺功能检查、支气管舒张试验检查、一氧化氮呼气试验、电子动态呼气峰流速检查等。

一病区的超声支气管镜技术在区内处于领先水平。超声支气管镜可以在气管、支气管管腔内了解气管支气管管壁层次的组织学特征及周围邻近脏器的超声图像,在实时超声扫描下,行经支气管针吸活检,解决了传统的经支气管针吸活检盲穿的问题,有效地避免了对周围大血管的损伤,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图片浙二呼吸科李雯主任查房中

呼吸内科一病区还与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深度合作,浙二呼吸内科李雯主任和张斌主任每周一次在我院坐诊,固定每周一次至病区查房,指导危重疑难患者诊疗及气管镜下介入治疗,让萧山患者在家门口的医院即可得到省级专家的诊疗。根据病情需要,一病区可与浙二呼吸内科病区进行双向转诊。部分患者因浙二床位紧张也可转至一病区住院,浙二李雯主任团队定期查房,患者同样可以享受到省级医院的医疗决策,尤其是萧山片区肺癌患者需定期化疗免疫治疗,家属可以更便于照顾患者,减少远途往返。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