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社区卫生 > 

教学共进,提升基层诊治能力;上引下联,加强全科诊疗规范!

[ 社区卫生 ]    
2023
03-27
09:33

为促进全科医生临床思维能力、临床外科操作技能的全面提升,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全科医生联盟的大力支持下。3月23日下午,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2023年首次线下全科医生培训在瓜沥分院举办。

图片

来自瓜沥分院、党山分院以及坎山分院的50余名全科医生及一线医务人员参加培训。活动特邀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蒋军林、骨科主任医师马海涛授课。

01 社区教学病历讨论

图片

培训分为社区教学病例讨论和外科技能培训两个环节进行,在病例讨论环节,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围绕社区常见的一例乏力患者的病史资料,从该病例的病史特点、诊断、检查结果、治疗措施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提出了各自的观点。讨论结束后,蒋主任通过疲乏的原因、诊断思路以及疲乏的处理原则等方面对该病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进一步巩固了大家对疲乏症状的相关专业知识。

02 外科技能培训

图片

外科技能培训环节,马主任从开放性伤口止血包扎、踝部骨折石膏固定术、桡骨小头半脱位复位术等三个基层社区医生最常用的外科技能做了详细阐述。通过理论授课与现场实操相结合的形式,现场为大家演示了伤口止血包扎、骨折固定及桡骨小头复位的实际操作过程,同时邀请学员现场操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讲解指导。课上学员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对常见外科技能培训展现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本次培训,基层全科医生们进一步扎实了社区常见疾病的专业知识、锻炼了对常见症状诊断的临床思维能力,同时熟练掌握了社区常用外科技能的操作,对基层全科医生的业务能力、诊疗规范起到了促进作用。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全科医生联盟成立于2022年10月,全科联盟由医共体总院牵头成立,由总院专家及各分院全科骨干组成,联盟的成立旨在促进区域医疗资源整合,上引下联深度融合,推进医共体内全科的规范化诊疗,提升全科医生诊治水平,创新全科医学服务模式,促进全科人才培养。全科医生联盟将为区域内全科医学的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通讯员 朱任凯 庞黎佳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