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浙江萧山医院消化内科:保“胃”健康,“肠”享人生

[ 医疗新闻 ]    
2023
03-20
09:57

传承与发展—“镜”益求精为患者

“陈主任,你想想办法救救我女儿,她肚子里都是头发,我们去了好几家医院,都说要开刀,她才7岁,有没有其他办法!”几年前,消化内科陈锦龙主任医师接诊了这样一位爱吃头发的小女孩。“异物癖”患者陈主任见过不少,肚子里塞满难以消化的毛发,让小女孩看上去明显营养不良,甚至因为十二指肠长了溃疡,经常腹痛腹胀。

看着这对可怜的母女,陈主任答应用内镜试试能不能化整为零地把毛发取出来。过程远比想象中艰难。陈主任在内镜下观察发现,女孩肚子里除了头发,还有一些棉花,要把这些东西通过小女孩狭窄的食道取出,就需要把异物分解成不大于1.5厘米的小块。陈主任小心翼翼地用异物钳,把头发丝撕断,再把缠绕的棉花逐步分解,手术持续了12个小时,最终从胃里取出了1斤多的毛发。

图片陈锦龙主任仔细询问患者病情

作为浙江萧山医院消化内科的“开创者”,陈锦龙主任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不仅得到了很多患者的认可,也成为了科室宝贵的精神财富,影响着一位位后起之秀。

大年初三的深夜,一个紧急电话,把消化内科吴婵妮主任从睡梦中叫醒。因“自身免疫性肝硬化”在消化内科住院的一位大伯,夜间突发呕血,血色鲜红伴大量血凝块,一次次频繁的呕血伴大量血凝块以及越来越低的血压,紧紧揪着值班医生及家属的心。吴婵妮主任马上通知内镜中心护士,给患者插上了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做好术前准备。匆匆赶到医院后,吴主任通过急诊内镜下组织胶+硬化剂止血治疗,成功为患者止住了出血。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一位老太太坐着轮椅来到消化内科门诊,询问病史得知老太太已经反复腹痛伴肛门停止排气排便2月了,经过进一步检查,诊断结肠脾曲粪石嵌顿导致肠梗阻,粪石就是造成肠梗阻的罪魁祸首,所以整个胃肠道积气积液明显。消化内科医师团队首先予以内镜下鼻肠梗阻导管置入减压,然后肠镜下对患者进行巨大粪石碎石术,由于粪石坚硬且大,术中采用了取石网篮、圈套器、异物钳等等器械,整个过程耗时4个多小时,巨大粪石一片一片切碎清除,术后患者腹痛很快缓解。

图片吴婵妮主任正在查房

吴婵妮主任回忆道:“正是因为被陈主任的技术折服,让我轮转后选择定科到消化内科,他教会了我很多,科室里的年轻医生都要叫他一声师傅。”

经过年复一年的耕耘传承,如今浙江萧山医院消化内科已经成长为区内同专业的佼佼者,以过硬的技术,贴心的服务,为一位位患者排忧解难。

精炼技术—学科发展势头猛

在医疗领域,内镜曾被看作一项检查工具,帮助观察病变,但小小内镜不仅是辅助检查诊断,更可以治疗越来越多的复杂疾病。作为萧山区率先开展胃肠镜精查工作的科室,浙江萧山医院消化内科将“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个生命,幸福一个家庭”的理念贯彻在日常工作中。

近两年来,消化内科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放大内镜技术、超声内镜微探头在临床应用;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内镜下套扎技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硬化剂组织胶治疗;内镜下粘膜剥离技术等,各项业务快速发展。2022,消化内科还将内镜室整体搬迁,有了区内一流的硬件设施及温馨舒适的就诊环境。

图片

吴婵妮主任(右)正给患者做检查

2022年,消化内科出院1879人次,完成内镜总数28838例,完成内镜下治疗1715例,逐步开展先进的内镜超级微创技术。吴婵妮主任说:“精湛的技术是服务患者的资本,在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服务上追求全心全意,全力解决患者病痛是我们的使命。”

早癌筛查—百姓健康我守护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国民的疾病谱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消化系统疾病仍然是常见病种之一,尤其是消化道系统肿瘤,在目前我国发病率前五的恶性肿瘤中就占了三个,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

在结直肠癌筛查期间,有一个患者让吴主任印象深刻。一位大伯在卫生院初检大便呈阳性,到我院预约肠镜检查,询问病史得知大伯有长期饮酒及吸烟史,吴主任告知大伯他属于胃肠道肿瘤的高危人群,建议他做一次无痛胃镜加肠镜的精查。精查结果提示:食管早癌。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术前沟通、术前评估后,吴主任团队给大伯实施创伤小、愈合快、费用低的超级微创技术内镜下粘膜剥离技术ESD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第2天患者开始进食流质,术后5天大伯就出院了,术后病理提示食管粘膜内癌,水平切缘及基底切缘均阴性。老伯看到病理结果后热泪盈眶,反复表达着感谢。

近两年来,浙江萧山医院消化内科一直致力于消化道早癌的筛查工作,在院内、院外宣传消化道早癌筛查的重要性,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在民生工程“结直肠癌筛查”工作中,对阳性患者进行“一麻双镜”精查,2022年,在“结直肠癌筛查”工作中结直肠腺瘤检出率52%,结肠癌检出率4.79%,其中早期结直肠癌18人,中晚期结直肠癌15人。2022年,消化内科被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授予“结直肠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

图片消化内科杨剑秋、赵承满在社区义诊现场

在消化内科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早癌筛查的重要性,也正因如此,很多人得以早癌早期即在内镜超级微创技术下得到彻底治愈肿瘤。

医院消化内科还牵头成立了“萧山区胃病专病中心”,通过数据赋能和数据贯通,以胃病患者为中心,为居民提供主动服务、智能分析和个性化服务;实现病种防、筛、管、治、康一站式服务,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与优化反馈机制。

图片

目前科室共有15名医师,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5人,研究学历6人。每日开设3个门诊诊间,内镜中心开设4台胃肠镜操作间。这支年轻的团队,通过手中小小的内镜,用专业和诚心,守护老百姓的消化道健康。

消化内科专家介绍

图片

陈锦龙

副主任医师

擅长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工作,熟练掌握胃镜、大肠镜和十二指肠镜等消化内窥镜诊断治疗的操作,如十二指肠镜下的胆胰疾病的治疗,消化道肿瘤的内镜下切除术,各种原因消化道狭窄的介入治疗等消化系疾病的介入治疗。

图片

吴婵妮

主任医师

消化内科主任

长期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擅长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工作,熟悉掌握胃肠镜、超声内镜、内镜下治疗,如消化道肿瘤切除术、消化道出血内镜下治疗。现任杭州市医学会消化病学与内镜学分会炎症性肠病学组组员。

图片

杨剑秋

主任医师

消化内科副主任

擅长消化内科常见及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功能性胃肠病、肝硬化、炎症性肠病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图片

赵承满

副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杭州市中西医结合消化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消化内科专业,主持并完成杭州市科委课题一项,发表论文多篇。临床擅长诊治食管炎、胃炎、功能性胃肠病、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胰腺炎、肝硬化、胃肠道息肉以及各种消化内镜操作。

图片

王志勇

副主任医师

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胃肠病的诊治,熟练操作胃镜、结肠镜,擅长胃肠道早期肿瘤的筛查。

图片

苏晓娟

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从事消化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消化内科常见及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肝硬化、功能性胃肠病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