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全国爱肝日】防治乙肝,这些“肝货”知识请您收好

[ 医疗新闻 ]    
2023
03-20
09:57

图片

小沈的肝功能检查结果显示丙氨酸氨基转移酶846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617U/L,肝病门诊的医师告诉他,这两个指标简称“转氨酶”,升高提示肝功能异常,需要住院护肝治疗,查找原因。

入院后,他被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且乙肝病毒拷贝数达7.88*10^6 IU/ml(即1ml血液里有700万个乙肝病毒),于是王林法主任医师给小沈开了抗乙肝病毒的药物。2周后,小沈的转氨酶基本恢复正常,乙肝病毒也测不到了,消化道症状也好转了,顺利出院。出院前,王林法医生告诉他,回家后每天1次的抗病毒药不能忘记吃,还要记得定期复查肝功能和乙肝病毒含量。

小沈的乙肝是从小他妈妈传染给他的,他妈妈是一个“乙肝大三阳”患者(指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体三项检查项目为阳性,说明人体内病毒复制比较活跃,大三阳只是人体内乙肝病毒的一种免疫状态)。但是一直没什么不舒服,也一直没治疗。在王医师的建议下,小沈出院1周后,陪着妈妈又一次来到肝病门诊,检查结果提示沈妈妈的转氨酶正常,但是乙肝病毒拷贝数达8.02*10^8 IU/m,王医师建议沈妈妈开始抗乙肝病毒治疗。

王医师解释,这种情况医学上叫乙肝的免疫耐受期,也就是人体免疫系统没有识别乙肝病毒,因此也没有攻击被病毒寄生的肝细胞,肝细胞和病毒“和平”相处。说是和平,其实也不和平,因为通过肝脏活检发现,一部分转氨酶正常的患者,其实肝脏内部也存在着轻微的炎症反应,也会逐渐发展为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甚至肝癌,而这些变化早期通过转氨酶体现不出来,但随时可能会发病。

今日3月18日,是我国第23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主动检测,扩大治疗,消除乙肝危害”。2022年底中华肝病学会发布了《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22年版)》,其中与前一版最大的区别就是提出慢乙肝患者只要HBV-DNA阳性,年龄>30岁,就算转氨酶正常,也建议开始抗病毒治疗。

乙肝病毒传播途径

血液传播:输入被感染的全血、血浆、血清或血制品,不安全注射,其他如修足、纹身、扎耳环孔、医务人员意外暴露、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

母婴传播:多为在分娩时乙型肝炎病毒阳性母亲的血液和体液传染,少数由子宫内直接感染。

性接触传播:同性和异性之间发生无防护的性行为也可传播,特别是有多个性伴侣者、男男同性恋者,其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危险性高。

感染乙肝有哪些症状?

食欲不振:肝硬化患者经常会出现食欲不振,不愿意吃油腻的食物,在吃完食物以后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炎患者的体重还会逐渐减轻。

黄疸:肝炎患者血液中胆红素会升高,从而引起黄疸疾病的出现,在黄疸出现时,肝炎患者还会有皮肤瘙痒的症状,尿液深黄色,大便颜色比较浅。

发热:肝炎疾病会使患者出现低热,怕冷,头晕头痛等症状,发出的症状与感冒症状相类似,所以大家一定要仔细的区分,感冒所导致的发热有时还会有鼻塞流涕。

上腹疼痛:疾病在出现后,会导致患者出现上腹疼痛,有时疼痛向背部放射,在夜间疼痛加剧,卧床休息以后可以得到缓解,在大声说话或者是咳嗽时,疼痛也会加重。

全身无力:肝炎患者两条腿比较沉重,稍微做一些活动就会感觉到浑身疲劳,工作效率低,有些肝炎患者还会出现失眠的症状。

蜘蛛痣:蜘蛛痣是由皮下小动脉扩张所导致的,形状类似于蜘蛛,大多数的肝炎患者身上都会出现蜘蛛痣。

乙肝如何预防?

接种疫苗: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措施,要按照0、1、6月龄免疫程序全程接种3针;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接种,接种越早,效果越好。

日常行为注意:

1注意个人卫生,禁止共用牙刷、剃须刀等个人用品。

2禁止在非正规单位使用未经消毒的器具,进行创伤性操作,如洁牙、纹身、打耳洞等。

3使用注射器时,应一针一管一用一消毒,不共用注射器。

4禁止使用未经严格检测的血制品和输血。

5杜绝无保护的性行为。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