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30分钟打通生命通道!一场从院前到院内的“生命接力赛”

[ 图片新闻 ]    
2022
09-30
11:19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急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发病急、进展快、病情重,随时会引起心跳呼吸骤停,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出现心梗,救治是以“分秒”来计算的,哪怕耽搁1分钟也会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

9月27日中午12时左右,69岁的何大爷和往常一样在家吃午饭,突然出现胸痛症状,并伴有胸闷、憋气、濒死感,全身大汗淋漓、脸色苍白,家人见状立即拨打120。萧山中医院急救中心接到指令后,立即出发。在接到患者后,急救人员一边立即进行转运,一边争分夺秒为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提示前壁st抬高,这属于心肌梗死早期表现。院前急救医生立即拨打萧山中医院胸痛中心电话,告知患者病情,并将心电图检查结果上传至萧山中医院胸痛中心救治群内。

图片

↑ 救护车上,心电图检查提示前壁st抬高

何大爷很可能是急性冠脉综合征,随时威胁生命!医院胸痛中心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心内科主任刘喆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启动导管室,同时,心内科主治医师吕鑫松也已经等候在急诊抢救室。

12时20分,何大爷由120送到萧山中医院急诊抢救室,吕鑫松接诊后,立即给予床边心脏B超检查,在排除主动脉夹层后,让患者嚼服负荷量双联抗血小板药物。

图片

↑ 在医院急诊抢救室,为患者进行B超检查

经过进一步检查,何大爷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需立即进行急诊介入手术。在与家属沟通同意后,患者被迅速送至导管室进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

“生命接力棒”传到了导管室医生的手中,此时患者血压已经开始下降,仅86/52mmHg,需尽快打通阻塞血管!

13时10分,导丝通过IRA(病变血管),造影结果为:前降支开口狭窄95%,近段100%闭塞,远端血流完全消失。心内科介入团队争分夺秒开通了闭塞的前降支,并植入冠脉支架,患者血流恢复,患者胸痛症状迅速缓解,并转入ICU进一步密切观察病情。

图片

植入支架后血流恢复

图片

9月28日,何大爷病情稳定,顺利从ICU转入到了心内科普通病房。

“当时患者的情况十分危急,任何一个环节稍有延误,都可能危及生命!在这场紧张有序的接力治疗中,迅速反应的专业团队、严谨细致的诊疗技术、高效有序的救治流程,是患者心脏骤停后得救的三个重要因素。”刘喆说。

从患者送入医院抢救室到植入支架,打通闭塞的血管,不到30分钟的抢救时间,院前急救、急诊科、心内科介入团队团结协作、齐心协力,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打赢了这场胜仗!

引起急性胸痛、胸闷的最常见急症有四种——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张力性气胸,都是会引起快速死亡的急症。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排在第一位,发病人数最多,引起的死亡也最多。时间延迟是引起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每分每秒都很宝贵,能否尽早进行再灌注,决定了患者能不能活着,也决定了治疗后的生活质量。所以,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突发急性剧烈胸痛,应该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

萧山中医院胸痛中心

图片

萧山中医院胸痛中心于2018年12月成立。该中心由心内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影像科、检验科、心电科、超声科、数据信息中心等多科室联合协作组成,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疗方案,为胸痛患者作出准确判断、进行危险评估和采取恰当治疗。胸痛中心执行24小时值班制,实现从患者发病、120转运到入院后影像检查、紧急抢救等过程的无缝对接,第一时间建立起患者生命急救绿色通道。

近年来,萧山中医院持续优化胸痛救治流程,建设导管室,添置DSA机,与各分院进行网络协作医院签约,实现急性胸痛病人院前院内急救无缝对接,已成功抢救心肌梗死、肺栓塞等危重症患者近百余例。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