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吃”出来的肺炎!医生提醒:严重者可致命,这类人群要特别小心

[ 图片新闻 ]    
2022
09-20
13:58

前不久,95岁的戴奶奶因“发热4天”入院,入院时体温38.5℃,呼吸急促、咳嗽咳痰、咳痰不畅。经家人回忆,4天来戴奶奶意识不清,体温反反复复,已经在其他医院治疗了3天。萧山区中医院呼吸内科曹建标副主任医师经过仔细检查后,诊断戴奶奶患的是“吸入性肺炎”。这是一种吃出来的肺炎,“元凶”是将食物不小心呛入了气管,引起了肺部感染,而这种因进食不当导致的肺部感染常常被称为“吃出来的肺炎”,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


什么是吸入性肺炎

图片

吸入性肺炎是指吸入酸性物质、食物、胃内容物或碳氢化合物或其他刺激性液体后,引起的肺损伤,严重者可导致低氧血症或急性呼吸衰竭。


老年人为何易患吸入性肺炎

我们正常的饮食过程,需要口、咽、食道等器官的共同参与和口腔神经肌肉的协调来完成一整套咀嚼动作。

由于人体的会厌、声门保护性反射和咽的协同作用,平时的食物或者异物是不容易进入呼吸道的。即使有少量的液体,可以通过咳嗽排出来,因此正常人不太容易发生吸入性肺炎。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神经末梢的感受器反射能力下降,保护性咽反射引发的咳嗽也会减弱,无法完成有效的咳嗽。老年人也逐渐出现咽喉部感知觉减退,协调功能不良,吞咽反射迟钝,呼吸肌力量下降,气管或者支气管的纤毛,抵御或者清除这些异物的能力也会明显下降。因此老年人,特别是合并神经系统或者脑血管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尤其是长期卧床的老人,更容易发生吸入性肺炎。

图片

曹建标介绍,吸入性肺炎的症状有轻也有重,轻的出现发热、频繁咳嗽、咳黄脓痰,而且痰液当中会夹有食物。重的就会出现精神萎靡,神志不清、胸闷气急、呼吸困难,甚至严重的时候会发生呼吸衰竭,最终危及生命。


老年人如何预防吸入性肺炎

图片

01

喂食方式的优化

老年人进餐的时候保持坐位或者半卧位。饭后也不宜立即平卧,避免食管反流。进餐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对吞咽功能不全的老年人,每喂一口食物,要确保口腔内食物已经吞咽进入胃,或者将食物调成糊状,降低误吸的几率。

02

口腔护理

老年人每次进食以后应当漱口,减少由口腔吸入到肺部的细菌。平时要多喝热水,可以冲洗口腔,将细菌冲入到胃,还可以稀释痰液,使得痰液更容易被咳出来。

03

伸舌、吹气运动

平时多做伸舌,吹气等运动,不要深吸气或大喘气。对于有认知功能障碍的老年人平时加强舌和咀嚼肌的运动。

04

注意及时排痰

日常要多排痰,我们积累的痰液会加速病菌入侵,从而引发我们呼吸道的感染。如果痰液太黏稠,或者咳不出痰液的老人可以配合深呼吸、翻身、拍背和有效咳嗽来促进痰液的排出。

05

加强营养摄入

加强老年人营养的摄入,多摄入一些富含有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从而增强老年人机体的免疫功能。

06

出现呛咳的处理

容易发生吸入性肺炎的老年人,平时就会看到有饮水、进食呛咳的情况。有些偶尔发生,有些经常发生。所以家里的老人如果出现频繁进食后的呛咳,或者气急,家属应该引起重视。一旦出现呛咳,立即停止进食,让患者侧卧位,鼓励咳嗽、轻拍背部,必要时可以用手、吸痰器将食物取出。严重时及时送医抢救。


医生提醒

曹建标提醒,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不容小觑。希望老年朋友使用健康科学的方式用餐,预防和避免发生”吃“出来的肺炎。


来源:萧山区中医院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