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数量全市第一!我区今年新增托位1601个

[ 健康快讯 ]    
2022
09-20
09:18

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难题,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共同富裕实现成色。近年来,区卫健局在未来社区建设中,紧紧围绕“浙有善育”民生实事项目要求,坚持党建统领、多方合力,不断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配套建设,初步建成多元化托育服务供给体系,打造“浙有善育”标志性成果。今年1-8月,全区累计完成新增托位1601个,总托位数增至6939个,每千人口拥有托位3.38个,实现镇街全覆盖,托位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托育服务融入未来社区标配场景

17日上午,位于盈丰街道盈二佳苑小区的盈未来智慧托育园开业,这是继宁围街道振宁社区文汇小宁萌托育园之后的全区第二家公建民营社区统筹型普惠托育园,也是盈二未来社区建设场景中的标配场景之一。活动现场,有不少盈二佳苑小区和周边小区的居民带着孩子前来探营。

图片

盈未来智慧托育园设在小区儿童成长中心,总面积为1010平方米,一楼二楼是托育教室,三楼则将作为萧山青少年活动中心分中心。一进托育园,蓝粉绿以及原木色的温馨色调搭配让人眼前一亮,园区所有家具均选用环保材料、采用弧形设计,室内墙面软包,防夹手门,为幼儿营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空间。就连园区的楼梯也很“不一般”,特别根据3岁以下婴幼儿身高进行了改良。

图片

不仅如此,园区还配套“5G+人脸识别接送”系统和无死角监控,家长可以通过APP可视化模块近距离了解孩子情况,园内还设置了智能新风、地暖全覆盖,就连室内空气监测情况也能实时了解。

在参观完园区后,市民蒋女士带着孩子在游戏区玩耍。蒋女士是盈二佳苑的住户,孩子今年2周岁半,对于这个家门口的托育园蒋女士表示非常满意,她说:“我们也考虑把孩子送过来托管,这样家人们接送就很方便,我们也能放心去上班。”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完善的设施和优质的师资外,托育费用也是很多家长们所关心的问题。据了解,盈未来智慧托育园将设置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总托位60个,学费为3118元/月,并引入博卡教育专业力量,以“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看世界的育儿”理念,为6个月到3岁的孩子提供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托育服务,让孩子们走好走稳“人生第一步”。

对此,盈二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盈二社区是一个新安置小区,2021年5月交房,常住人口达8700余人。托育园的配套建设满足了小区居民的托育需求。在托育园边上还有老年活动中心,只有解决好‘一老一小’照护问题,才能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加快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幼有善育,是民生需要,更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据统计,2021年萧山区共有常住人口205.6万人,其中0-3岁婴幼儿4.4万人,可以说家长们的托育需求很大。

如何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家长们的照护服务难题?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多元化托位供给模式,例如鼓励幼儿园开设托班、倡导企事业单位开设针对职工子女的托育机构、推动建设社区统筹型普惠托育园、支持社会办托育机构等。

图片

此外,我区还加大力度构建社区育儿阵地,依托村社既有的邻里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休闲等设施资源建立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以专属或共享固定室内场地的方式,向社区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综合服务,在家门口打造婴幼儿和家长在参与体验中共成长的专属空间,有效改善婴幼儿养育照护的社区支持环境。目前,全区共有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64家,每千名3岁以下婴幼儿拥有成长驿站1.4家,实现婴幼儿成长驿站镇街全覆盖,其中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镇街覆盖率82.6%。

图片

图片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结合萧山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未来社区(乡村)建设、现代社区建设、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等工作,不断推动普惠托育服务发展。到2022年底,力争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5个托位;到2025年底,力争实现每千人口拥有4.6个托位,其中普惠托位占比60%以上,每千名3岁以下婴幼儿拥有2家成长驿站,100%镇街拥有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


来源:健康萧山  

作者:通讯员 章瑜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