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萧山区中医院对口支援康定市民族医院再结硕果

[ 医疗新闻 ]    
2022
09-19
09:25

自2021年6月萧山中医院向康定市派出首批驻点医疗专业技术人才以来,14个月半时间里萧山中医院已向对口支援的康定市民族医院、康定市人民医院、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派出长短期驻点帮扶专技人才4批次10人次,专业涵盖医学管理、中医内科、急危重症、中医儿科、康复医学、口腔医学、医疗设备技术、医学信息化等,迄今总驻点帮扶时长已达44个月,另有短期柔性帮扶人员9人次开展了76天的医疗对口支援工作,并在康定市启动“重塑人生脊梁”荣盛援藏健康关爱基金项目,首批8位脊柱畸形患者完成免费诊治。特别是今年6月份起,萧山中医院与康定市民族医院开始了新一轮年度医疗对口支援工作,来自康复科、设备科和信息中心的4位医生和工程师驻点康定市民族医院至今已开展总计9个月的对口支援工作,他们克服高原反应、迎着地震风险,积极服务患者、提升医疗设备管理和医疗信息化水平,充分彰显了萧山中医院的支援力量,以实际行动将杏林之风、岐黄之韵温暖康巴大地。


一再延长帮扶期的康复医生


“杜老师,能晚回去几天嘛?”“杜老师,还有好几个病人等你治疗呢!”“杜老师,我们病房快开了,可以再指导我们几天吗?”3个月的帮扶时间已接近尾声,康定市民族医院医务人员的依依惜别之情也与日俱增。

杜益青是萧山中医院今年派往四川康定的第一位康复科医生。在帮扶期间,开展人性化服务,累计完成门诊500余人次、病例讨论10次、学术讲座4次,开展新适宜技术4项,以有限的药物和检查手段,尽量给予病人满意的治疗,帮助民族医院康复科持续提高医疗水平,使病人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图片

他积极协助该院筹备康复病房开设工作,制定规章制度和康复技术操作规范,开展医疗质量评析,确保医疗质量安全。特别是结合当地医院特色及病种优势,杜益青建立了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膝骨关节炎、肩周炎等常见疾病的诊疗常规及临床路径,对临床常见的颈、肩、腰、腿痛疾病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康复治疗,使用中药熏蒸、针灸、推拿等传统的康复和现代康复治疗,如神经肌肉电刺激治疗、冲击波治疗、核心训练、麦肯基疗法,减轻患者痛苦,减少复发率,提高生活质量。

他还根据自身特长及经验,开展了多次培训和小讲课,并现场示范,毫无保留地把治疗心得与大家分享,拓宽了当地医生的治疗思路。

图片

8月份四川突发疫情,杜益青又主动报名,积极参加抗疫工作,克服高原反应,累计核酸采样2000余人次。原本8月30日就准备结束帮扶工作回院的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航班频繁取消,他不得不“滞留”在民族医院,利用这段时间,他马不停蹄地奔忙于门诊、带教、抗疫中,留下一段段帮扶佳话。


帮扶队伍中的90后


出生于1997年4月的金鑫源是萧山中医院信息中心的一位技术人员,他是第一位医学信息专业的帮扶人员,在康定市民族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帮扶中呈现出不少亮点。

他利用短短1个月的帮扶期升级了门诊三代卡机与扫码台,更换了集线器和无线网卡,改变了医保患者在民族医院无法刷医保只能自费的现状,让患者可以刷身份证、三代医保卡、二代医保卡、电子医保凭证,极大程度上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待时间。

图片

同时,他为医院所有电脑硬件设备进行维护与更新,升级了杀毒软件,确保了门诊医疗信息安全,还做好核对医保编码、诊断系统、收费标准和账号维护工作,为病区开设、门诊扩面等做好信息准备。并且做好网络安全防范升级,规范内外网使用,在药库内网断网之时精确找到网线断点,第一时间拉上网线做到设备及时联网。

他还深入分析了康定市民族医院的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实时管理国家医保编码及价格、网络线路整理、做好标签管理、电脑及时安装杀毒软件、机房和病区定时一周巡检等意见和建议。


坚守岗位的特殊医生


王明刚是萧山中医院设备科的一位工程师,也是医院派往康定的第二位工程师。初到康定市民族医院,他面临的当务之急是要完成医院所有的计量设备检测,这也正式开启了他到民族医院的帮扶工作。

图片

帮扶期间,他把医院的30余台计量设备归档分类,并按规定上报计量检定部门进行检定,做好信息反馈,制定周期检定计划,按时送检。对检测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进行维修,维修结束后再送检,直到检测合格,做到医院的所有计量器具零漏检。同时,他承担起民族医院的医疗设备日常维修工作,把医院的问题设备数量降到最低。

图片

由于工作需要,康定市民族医院需要将杜益青、金鑫源和王明刚3人中的1人的帮扶时间延长至7个月。王明刚考虑到金鑫源年纪还小,杜益青的小孩也还小,需要照顾,作为他们3人中的“大哥”,便主动提出将帮扶时间从3个月延长至7个月。

图片

从7月底开始,拉萨和成都的疫情严重,康定刚好是在成都连接拉萨的必经之路上,防疫工作刻不容缓,王明刚第一时间加入了民族医院的防疫队伍,多次参与扫码采样,以及维护检测队伍的秩序。

8月下旬以来,民族医院需要开始煎中药,王明刚于是对所有的煎药机以及中药包装机进行了维护以及维修,以保证煎药工作的有序开展。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灾区对中药的需求量更是猛增,每天都在5000份左右。王明刚就几乎整天待在煎药房里,以确保煎药机以及中药包装机的使用效率最大化。

时值入秋,气温骤降,接下来王明刚在帮扶工作中将面对低温等新的考验。他表示,一定坚守帮扶工作岗位,充分彰显萧山中医院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面貌。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工程师


继金鑫源之后,萧山中医院又派出了信息中心的工程师韩丹驻点康定市民族医院。

刚到康定,她就出现比较强烈的高原反应,在尽快克服了身体的不适后,立即投入了对口支援工作。了解到当地医院信息化建设相对比较滞后,在帮助处理医院日常软件运维之余,她多次提出信息化优化方案,提升软件的性能。同时,她现场组织培训,加强各职能科室对医院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图片

“韩老师,我们这里核酸采样每次都要派很多人,能否想想办法,提升优化?”这个问题引起了韩丹的关注。当时四川疫情多地散发,比较严重,康定市民族医院每天要派大量医务人员外出采样,采用手机扫码+人员采样2人组合模式,浪费大量人力。于是她连夜赶稿,提出方案,着力优化目前在用的四川省核酸采样软件。在省平台尚未优化前,为了缓解核酸采样人员短缺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她主动报名,积极投入核酸采样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图片

在对口支援工作即将结束时,了解到目前民族医院尚未开通微信官方服务号功能,于是她积极协助搭建康定市民族医院微信服务号,方便患者日后可以在手机上实现挂号预约和付费。“韩老师,你要走了,后面需要更多的功能上线还需要支持,真舍不得你……”“放心吧,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现场帮扶时间结束了,远程协助时间不会断!”


一次康定行一生援川情


9月9日,浙江省对口支援康定市专技人才座谈会在康定市人民政府举行。康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靖江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甘孜州委和州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我院挂职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副院长黄坚钢和帮扶专家杜益青、王明刚、韩丹参加座谈会。

图片

会上,杜益青作为医疗专技人才代表深情回顾了3个多月来的帮扶经历,分享了切身感受,并向浙江省驻甘孜工作队康定市工作分队和康定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图片

王靖江和康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成波为结束对口支援工作的杜益青和韩丹颁发了纪念证书。

9月5日12:52,离康定市仅40公里的泸定县磨西镇发生6.8级强烈地震,为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对受灾群众的关切慰问、对抢险救灾人员的崇高敬意,浙江省驻甘孜工作队康定市工作分队全体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在座谈会上举行了“浙甘携手 同心救灾”爱心捐赠仪式,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精神,为震区筹集善款13600元,全力支持泸定抗震救灾。黄坚钢和杜益青、王明刚、韩丹4位专技人才每人捐款500元,为地震灾区人民尽绵薄之力。


来源:萧山区中医院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