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以演筑防,以练备战——萧山二院开展放射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 图片新闻 ]    
2022
09-08
09:27

为规范和强化应对突发放射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建立放射安全事件早发现,速报告,快处理的快速反应机制,保障放射诊疗工作人员、受检患者以及射线装置周围人群的健康安全,将放射事故造成的损失和污染后果降到最小程度,近日,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于放射科成功开展放射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场景

放射科2号X线机房在进行患者四肢检查时,因机器故障导致控制台突然不受控制,X射线呈持续照射状态的突发事件。

演练现场

演练开始,放射科2号X线机房在进行患者四肢检查时,当班技师发现控制台突然不受控制,X射线呈持续照射状态后立即采取停止手闸曝光按钮停止曝光并按下设备紧急制动按钮,切断设备供电电源,并将患者安全转移到机房外并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副班技师马上通知科主任;科主任立即汇报医院放射(辐射)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启动“放射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通知公共卫生科、设备科、医务科、总务科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在安抚患者情绪后安排人员将其送入急诊科观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共卫生科向医院放射(辐射)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汇报放射安全事件及应急处置情况;总务科人员负责进行现场封闭管制,疏散过往人员;设备科人员到场检查设备情况,初步判断可能为球管灯丝电路故障;医院放射(辐射)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杨月汉赶赴现场听取汇报后作出指示:确保受检患者安全并保护现场,立即汇报上级行政部门及环保部门。

图片

图片

图片

演练在紧张、有序、高效中顺利完成。

演练结束,杨月汉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指出不足之处,强调日常维护保养好设备,杜绝安全隐患的重要性。

放射科对照放射安全事件迅速报告,主动抢救,生命第一,科学施救、控制危险源、防止事故扩大化及保护现场、收集证据五项原则进行了总结分析,提出了演练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改进措施。

通过此次放射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高了各部门应对突发放射安全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为预防放射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医院就医环境安全奠定了基础。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