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战疫故事】奶奶,请愿谅我无法送您最后一程!

[ 图片新闻 ]    
2022
08-12
09:45

“奶奶,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病痛!”8月6日凌晨,没能送奶奶最后一程的郑文燕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信息。

无法送奶奶最后一程是她最大的遗憾

36岁的郑文燕是萧山区中医院的一名护士。由于突发疫情,8月4日,她接到指令,要进驻森庭尚岛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8月6日凌晨1点,还在隔离酒店工作的她突然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在电话中被告知奶奶去世的消息。可此时,正在为收治隔离人员而忙碌的郑文燕只和妈妈简短的说了不到两分钟,就匆匆挂断了电话,还来不及悲伤和哭泣,她又投入到了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

图片

郑文燕在朋友圈悼念奶奶

图片

“我以后再也没有奶奶了!”郑文燕从小和奶奶的感情深厚,小时候基本都是奶奶带大的,工作结婚以后,她也经常会回去看看奶奶,陪奶奶聊聊天。

“奶奶已经九十多岁高龄了,从去年开始身体一直不太好,躺在床上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平时大多是我妈妈和婶婶她们在照顾。今年四月份,我回老家看望过奶奶,当时看到我,奶奶精神也变好了很多,我妈说她嗓门也大了,胃口也好了,晚上也不吵了。可是因为我要去隔离酒点接班,在家里只呆了三四天,走之前,奶奶还拉着我的手和我说要好好工作,注意安全,她年纪大了,迟早是要走的。“

“奶奶年纪也大了,其实我们心里也有准备的,只是突然一下子就走了,真得很难过!”虽然早已料到奶奶会有这一天,但是没能送上最后一程在郑文燕心里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您长眠,我常念!”8月9日是奶奶出殡的日子,郑文燕只能在朋友圈默默地思念和祈祷,希望奶奶能一路走好。

抗疫三年半,她在前线冲锋300多天

“抗疫这三年,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来说每个人都不容易,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疫情以来,郑文燕一直奔波在抗疫的路上,很少能够陪伴家人。

“只要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2020年初,疫情爆发初期,她主动申请调去医院隔离病区,参与抗疫工作,收治隔离观察病人。她与同事们在隔离病区坚守了18天后因疫情形势稳定随即撤离。同年5月,因疫情防控需要她又再次进驻隔离病区。

2020年夏天,郑文燕赴萧山机场流调点,在高温下守护“国门”100多天。身着防护服,即使面对身体的黏腻和各种不适,她都一一克服。

图片

2022年1月29日是农历二十九,因义桥、闻堰等地出现阳性病例,郑文燕临危受命前往森庭尚岛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隔离酒店,凌晨2、3点钟收住隔离人员成了常态,工作强度非常大。当新年的钟声响起,她只能通过手机和家里人视频、拜年。当年幼的儿子和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说出“妈妈,我想你了”的时候,郑文燕不禁红了眼眶。她说,“家人都非常支持我冲在前线,但对于我的孩子总觉得十分亏欠,没能经常陪伴他们”。此次,郑文燕在隔离酒店又连续工作了2个月。

图片

今年4月,上海疫情爆发,郑文燕刚刚从隔离点休整回家又主动报名赴上海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如今,疫情反复,她作为负责人再次进驻森庭尚岛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

“只要是我能做的,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地做好!”在疫情面前,郑文燕一直冲锋在前,由于她的突出表现,今年被杭州市卫健委评为2020-2021年度“最美护士”光荣称号。

“奶奶一直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她一定也会理解我的!”从小受到奶奶的宠爱,身处抗疫一线的郑文燕却没有办法扮演好孙女的角色,但她明白,只要自己努力工作就是对奶奶最好的告慰。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