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过山车疗法”治结石,真的可行吗?

[ 图片新闻 ]    
2022
08-09
14:22

什么?坐过山车还能治疗结石?真的假的?

答案是真的。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骨病医学院泌尿科医生瓦廷格(David D. Wartinger)研究出了肾结石的“过山车疗法”,还曾获得2018年搞笑诺贝尔奖的医学奖。

图片

玩着玩着就把病治好?听起来让人心动,实则很危险。

前不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接诊了一例肾结石的患者,60岁的倪大伯在家午休时,被剧烈的腰痛惊醒,疼痛难忍,家人赶紧将他送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就诊。

经过B超、CT等检查,发现是有一颗结石从右侧肾脏掉到了输尿管,这才引发了倪大伯的肾绞痛,同时倪大伯左肾鹿角型结石伴肾积水,最后诊断为“右输尿管结石、左肾结石、双肾积水“。

图片

泌尿外科主任杨金校医疗团队精心讨论研究,并和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采用微创碎石取石术为倪大伯解决问题,先用输尿管镜下钬激光将右输尿管结石击碎取出,然后再在左腰部打一个直径约7mm的孔,运用弹道超声清石系统将左肾结石击碎取出。手术非常顺利,取净了全部结石,术后5天倪大伯康复出院。

图片

术前

图片

术后

什么是尿路结石?

尿路结石,医学上称之为泌尿系结石,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在住院患者中居首位。我国泌尿系结石发病率为1%~5%,南方地区高达5%~10%,是世界上三大结石高发区之一。尿路结石发病率与患者的性别、年龄、体重、种族、职业以及地理、气候等相关。尿路结石可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

图片

其中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发病例数约占大多数,好发于青壮年,多数患者以疼痛和血尿为主要表现。

当肾内的结石向输尿管移动时可引起腰背部剧烈疼痛并向前下方放射至下腹部或阴部,疼痛呈阵发性,常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

如果输尿管结石到达输尿管与膀胱的交界处,还可以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

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则多见于老年男性,多由于前列腺肥大引起,部分由于输尿管结石排入所致。

膀胱结石主要表现是排尿困难、排尿疼痛和血尿,长期刺激膀胱粘膜可能导致膀胱癌的发生。

尿道结石基本上都来源于膀胱,结石容易停留在后尿道,表现为会阴部疼痛、尿频、尿急、排尿困难。

如果真得了结石就去玩几次过山车“排石”吗?。这显然是不太实际的

合理的做法是到医院就诊

对于直径小于6mm的结石,如果结石比较光滑,可以通过药物排石治疗,同时多饮水、多运动,结石极有可能会自主排出。

对于直径大于6mm肾结石或输尿管结石,可用体外冲击波碎石、输尿管软硬镜、经皮肾镜等微创治疗,少部分病人可用腹腔镜取石术来治疗。对于膀胱及尿道结石,可用膀胱镜下碎石解决。

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01多喝水

每天水的摄入要超过2500毫升,使每天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喝水最好是少量多次,这样不会增加肾脏负担。

02控制饮食

03保证运动

保持运动的习惯,运动能够改善身体的循环,加速体内垃圾废物的排泄。可以适量进行跳绳等跳跃运动,帮助结石排出。

科室介绍

图片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目前有床位46张,专科医师15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9人,技术力量较雄厚。泌尿结石中心成立于2012年,拥有多功能诊疗床、钬激光、EMS超声弹道清石系统、经皮肾镜、超微经皮肾镜、STORZ输尿管软镜、WOLF输尿管硬镜、体外冲击波碎石仪、红外光谱结石分析仪等一系列先进设备,能熟练开展超微经皮肾镜、标准经皮肾镜、输尿管软硬镜、腹腔镜取石等各种微创手术。近年来每年完成各类结石手术近1000例,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800余例,患者满意度逐年提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