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旺苍,跨越山川帮扶路,浙江萧山医院在四川广元有了“新朋友”

[ 图片新闻 ]    
2022
07-28
09:01

近日,继对口帮扶湖北恩施,贵州黄平、从江后,浙江萧山医院又横跨1700公里,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交了新的帮扶伙伴——旺苍县妇幼保健院。

图片

陈龙副院长(右1)、耿鹂姝副主任医师(左2)查房中

7月13日,浙江萧山医院副院长陈龙,首位帮扶医生耿鹂姝副主任医师踏上了去往旺苍县的行程。长途跋涉到达旺苍县妇幼保健院后,二人受到了当地政府、卫健委干部及旺苍妇保院领导的热烈欢迎。旺苍县妇保院党委书记,业务院长及科室主任详细地介绍了医院的整体情况及产科的学科建设情况,并提出了现阶段面临的困难。

图片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陆续开放,旺苍县的高龄产妇越来越多,作为一家妇幼保健的专科医院,同时又是当地的产科急救中心,旺苍县妇保院压力倍增,亟需提高高危孕产妇的管理和救治能力。

第一天门诊就遇到重度子痫前期患者

耿鹂姝是在科室召开的动员会上第一个报名去旺苍的医生,作为“开路先锋”,耿医师的任务,就是为之后的同事探明方向。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第一天上门诊,就碰到了一个“特殊”的高危孕产妇。

患者刘女士(化名)今年36岁,孕38周,是个3胎妈妈,双下肢水肿症状已有1个月,就诊前一周,每天增长体重1斤。小刘自述无高血压病史,孕期检查血压均正常,近2周肝功能提示总蛋白及白蛋白进行性下降。

耿医师看到小刘时,她的双腿肿得仿佛随时要裂开的样子,腹部、颜面部水肿明显,双眼“水汪汪”,小刘没有心悸气短、胸闷乏力症状,当天产检血压正常、尿蛋白呈阴性,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耿医师发现,尽管小刘的门诊血压为130/82mmhg,处于正常值,但她建卡时血压仅有110/70mmHg,明显有升高,现在的水肿程度不像妊娠晚期水肿那么简单,耿医师推测最大可能为妊娠期高血压引起,也不能排除心源性及肾源性,应收住入院进一步检查。

图片

小刘入院后,耿医师建议给她行心脏超声、眼底、BNP(脑尿钠肽,心衰的鉴别诊断)及24小时动态血压检查,但问题是,旺苍县妇保院为专科医院,这些检查都做不了。当地妇产科主任及业务院长马上联系县人民医院,给刘女士做了上述检查。

结果24小时动态血压提示,刘女士夜间多次血压达160/110mmHg,BNP:310pg/ml(正常值0-100),24小时尿蛋白定量370mg,诊断明确,患者为“重度子痫前期”。

给予解痉、降压、镇静治疗后,医生及时给小刘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目前小刘已顺利出院,水肿消退,血压及BNP恢复正常。

据耿医师介绍:“重度子痫前期是子痫前期的重度表现,子痫前期是孕期比较常见的妊娠合并症,一般表现为血压升高、尿蛋白阳性。如果血压过高超过160/110mmHg,或者伴有器官受累的 表现,比如血小板降低、肝肾功能异常等,以及伴有胎儿生长受限等称为重度子痫前期。”子痫前期的治疗重点是尽早识别疾病、早治疗降低孕产妇风险。

接下去的时间,除了参与门诊和病区查房外,耿鹂姝医师还将对全体产科医护人员进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诊断、治疗和护理方面培训。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