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结肠癌筛查竟筛出虫子!医生提醒:这些习惯不要有

[ 图片新闻 ]    
2022
07-27
09:14

如果有人给你出一题脑筋急转弯:吃苹果吃到几条虫子最可怕?

你的回答是什么?答案当然是:半条虫子最可怕。

但你听说过做肠镜做到虫子的吗?而且居然还是半条!

前不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就捉到了这样的半条虫子。说起这半条虫子,於大伯是直夸萧山二院的医生们火眼金睛。

年过六旬的於大伯是一位勤勤恳恳的老农民,一辈子没做过什么胃镜、肠镜。这次参加了“浙江省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免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粪便隐血检查,然而检查结果却提示隐血阳性。粪便隐血阳性是结肠癌和直肠癌的独立危险因素,为了排查癌前病变甚至恶性肿瘤,於大伯便来到萧山二院做肠镜。

图片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医生在於大伯的一处肠壁上发现了新鲜出血,而这一片出血的中央,竟赫然是半条蠕动中的红色虫子。

发现这半条虫子的毛宇主治医师介绍:这种红色的线条形的虫子叫做“钩虫”,长约1cm,是人体寄生虫之一。通常寄生在十二指肠及小肠,通过吸食肠壁黏膜的血液和组织液而生存。钩虫在吸血的同时,它咬附部位的黏膜伤口也在不断渗血,于是就会造成粪便隐血阳性甚至腹痛、恶心呕吐、贫血等。这“半条”钩虫被发现之时,正是它钻入肠黏膜、贪婪地“进食”之际。

那么,这个钩虫是怎么进到於大伯的肚子里去的呢?

“於大伯感染钩虫,很可能和他的一个习惯有关。”毛医师解释道,“在农田里,於大伯常常是赤手赤脚下地耕种红薯、玉米、甘蔗等农作物,这时土壤里的钩虫幼虫就容易通过皮肤感染人体。过去认为钩虫卵在深水中不易孵出幼虫,但近年发现钩虫卵不仅能在水中发育为感染期幼虫,而且污染秧田相当严重,所以种植水稻也可感染钩虫。”

无独有偶,相隔不到半月,萧山二院消化内镜诊疗中心就又发现了一例肠道钩虫。

图片

人体如何感染钩虫?

钩虫进入人体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从皮肤,一种是从口腔。

经皮肤侵入感染

钩虫虫卵在土壤中先后发育成杆状蚴、丝状蚴。丝状蚴具有“向温、向湿、穿刺力强”的生物学特性,当接触人体皮肤受到体温的刺激后,便钻入皮肤,进入小静脉或淋巴管,随血流经右心到达肺,再穿过肺毛细血管进入肺泡,之后借支气管上皮细胞的纤毛摆动上行到咽喉部,随着人体的吞咽活动,经食管、胃到达小肠并发育为成虫。

经口腔感染

当生食了含丝状蚴的蔬菜,或食入未煮熟的感染了钩虫的猪、牛、羊肉时,丝状蚴自口腔或食管黏膜侵入血管,再按上述的血流途径和吞咽活动进入小肠,少数丝状蚴自口腔入胃,未被胃酸杀死,可直接到达肠腔发育成熟。

钩虫会造成哪些危害?

幼虫时

钩蚴皮炎:

丝状蚴侵入皮肤时,可出现瘙痒、水肿、红斑,继而形成红色点状丘疱疹,奇痒。一般1~2天转为水疱,3~4天后炎症消退,7~10天后皮损自行愈合。

钩蚴肺炎:

丝状蚴穿破肺毛细血管进入肺泡时,可导致肺部局部出血和炎症反应。病人可出现咳嗽、咳痰,重者痰中带血、畏寒发热,甚至胸痛、哮喘样发作。

成虫时

消化系统症状:

病初食欲增加,不久后食欲减退,出现乏力、消瘦、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消化道出血等。

贫血:

钩虫咬附肠壁,咬伤处渗血和被钩虫吸取血液,可造成慢性失血性贫血。

如何预防钩虫感染?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