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宫外孕大出血危在旦夕,区三医院医护团队快速救治转危为安!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 图片新闻 ]    
2022
07-27
09:14

近日,在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妇科、手术室及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成功救治一例宫外孕大出血的失血性休克患者。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目前已出院!

一天夜里,章女士(化名)突感腹部剧烈疼痛、极度不适、难以忍受,被家人送到区三医院就诊。

妇科医师高青婷接到通知到急诊会诊时发现,章女士下腹疼痛难忍、面色苍白、肢体湿冷,心率快,血压60/40mmHg,处于休克状态。据超声检查显示,章女士盆腹腔都是血,双侧输卵管卵巢已被血凝块包裹看不清。

高青婷考虑宫外孕破裂可能性大,但询问病史时,患者否认停经史,无法确定是否妊娠。“患者腹腔内大出血,且持续在出血。哪怕不是宫外孕,也要先手术把血止住。”高青婷的第一反应就是要止血,挽救患者生命。

汇报妇科主任、主任医师王亚娟,考虑宫外孕破裂可能性大,决定急诊行剖腹探查手术。一边王亚娟立即赶往医院主持抢救,主刀手术。一边为患者进行术前准备,开放静脉通路、抽血、补液、导尿、术前准备,联系麻醉科准备自体血回输,联系手术室准备开腹手术,联系检验科准备输血,联系电生理科……

术中

图片

术中发现,章女士整个腹腔充满血液、血凝块,剥开血凝块发现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增粗,表面呈紫蓝色,还在不断地出血。“是宫外孕!”,王主任迅速切除该侧输卵管,患者腹腔内出血停止了,血压逐渐恢复了。术中,共从章女士腹腔内吸出积血约1500ml,予静脉补液及自体红细胞回输血约500ml。麻醉黄建华医生表示:自体血回输,可以减少患者输血的风险和并发症,同时也降低医疗费用。

此次,章女士若再晚来医院几个小时,就有可能因为失血性休克而丧失生命!由于诊断和抢救及时,患者生命体征很快得到基本恢复,没有发生严重的并发症,术后6小时患者就下床活动了,手术后4天便顺利出院。

宫外孕是什么

妇科主任、主任医师王亚娟介绍,宫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的其他位置着床和发育,包括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阔韧带妊娠,宫颈妊娠。最常见的宫外孕部位就是输卵管。当孕卵生长到一定程度,由于输卵管管腔狭窄,浆肌层薄弱,就会自动破裂或在某种外力的作用下发生破裂出血。由于血液大量积存在盆腹腔里,初期很容易被忽略,但宫外孕破裂出血量快而且猛,短期内便可引起失血性休克,危及患者生命。

图片

宫外孕如何治疗

宫外孕是威胁育龄女性生命安全的妇科疾病,但只要尽早诊断和积极治疗,可以避免严重并发症。目前,手术治疗宫外孕的最佳治疗技术为宫腹腔镜微创技术,该技术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妇科自2003年开展宫腹腔镜手术以来,每年约开展手术近400例,普遍应用于异位妊娠(宫外孕)、盆腔炎性疾病、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子宫腺肌病等妇科疾病,技术娴熟。

宫外孕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停经史,伴有下腹痛。一般多有停经史,停经后出现突发下腹痛,或感下腹胀,主要表现为下腹坠痛,有排便感,有时呈剧痛,伴有冷汗淋漓,头晕乏力,如有破裂,患者会突然感到一侧下腹部撕裂样疼痛,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

阴道出血。阴道内有不规则出血现象,色深褐,量少,一般不超过月经量,但会淋漓不净,当然出现这种情况时还要进一步检查排除先兆流产可能。

晕厥与休克。由于腹腔内急性出血,有可能会导致血容量减少或剧烈腹痛,轻者出现皮肤苍白,四肢湿冷,心律加快,呼吸急促等症状,严重致晕厥,昏迷,危及生命。所以一旦有上述症状均应及时就医处理。

医生提醒

王亚娟提醒,生育年龄的妇女,出现停经、腹痛、阴道出血等症状可能是妊娠的早期症状,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时到医院做相应检查排除宫外孕。尤其是发生剧烈腹疼、晕厥,应以最快的速度去医院就诊治疗。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