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科普赋能学科建设,培训激发科普潜能

[ 图片新闻 ]    
2022
07-20
08:43

医学知识浩如烟海、专业术语晦涩难懂,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大背景下,如何让民众能够找到靠谱的医学信息,如何用自己满腹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高效地服务民众,这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摆在医务工作者面前的课题。只有做好健康科普,帮助民众形成健康意识、掌握健康知识,不得病、少得病,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民众水平,加强医务工作者科普写作能力,近期,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成功举办萧山区科协重点学术活动——“基层医院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之科普系列培训。

图片

科普的魅力

7月13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特别邀请资深健康科普专家钱江晚报健康全媒体中心主任谷依宁来院讲座。谷依宁老师从科普是自身内在需求、科普带来什么、当下做什么科普这三个维度出发,指出讲好科普是医患沟通的基本力和医务工作者的软实力,将给学科及和个人职业成长带来意想不到的推动力,不断激发患者需求,拉长医患服务链。

图片

健康科普,如何好懂又好看

7月19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特别邀请钱江晚报健康全媒体中心主任助理何丽娜、主任记者吴朝香两位资深健康科普专家为临床医务工作者开启新媒体下科普能力创新提升的内容学习。

何丽娜老师利用自身多年的新闻宣传工作经验,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讲解新媒体时代新闻的发现与策划,以大量的实例有效提炼有价值的新闻,调整解读视角做出鲜活生动的新闻报道,为更好地抓住新闻点和提升稿件质量打好基础。

图片

吴朝香老师详细阐述了如何挑选合适的角度,从小切口入手讲解民众难以理解的医学难点,如何运用社会热点切入,将医学知识常讲常新,如何用形象诙谐的比喻、简单易懂的图画,清晰传达晦涩复杂手术术式。耳目一新的角度、专业的分析,让在场医护更新了理念,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图片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医务工作者对科普工作方式和技巧的认识,促进了医务工作者科普能力的提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