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科普大赛作品展】震惊!“冰箱杀手”屡屡犯案,你家也成为目标了吗?

[ 图片新闻 ]    
2022
07-07
09:36

又到了夏季肆意撸串、啃冰西瓜、吃冰淇淋的时候了。许多致病菌也迎来了一年当中温湿度最适宜的时节,李斯特菌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近年来

李斯特菌致病致命的新闻也是屡见报端

美国更是暴发了李斯特菌疫情

图片

近日,30出头的小张突然变得精神恍惚,无法沟通,细查之下才发现起因竟是冰箱里那碗未加热过的羊肉汤,小张因为发热腹痛腹泻一周,被家人送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

图片

接诊医生发现小张神志淡漠,烦躁不安,不配合询问病情,同时检查发现血中的炎症指标也非常高,考虑到可能是脑膜炎,收入神经内科病房。

图片

但在治疗期间小张持续高热,最高体温达到42℃,精神恍惚,智力低下,问答不理人,甚至病情一度恶化,出现了昏迷情况,后住进了ICU。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张病情恶化,无法好转?

后来,在小张脑脊液中找到了一种名为李斯特菌的细菌,医生给予抗感染治疗后,小张的病情逐渐好转。

图片

那么“冰箱杀手”李斯特菌到底是什么呢?它有这么可怕吗?神经内科黄光祥副主任医师做出解答:

李斯特菌是什么?

李斯特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菌,它主要以食物为传播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即使在零下20℃的低温下,也能存活一年,在4℃的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李斯特菌治疗不及时会危及生命。

哪些人易感染李斯特菌呢?

李斯特菌虽然毒性很强,但致病力并不十分高,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是李斯特菌的重点攻击对象,孕妇、婴儿、老人、肿瘤患者等,最容易中招。一般人群通常在进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后3至70天(一般为21天)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肌肉酸痛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败血病和脑膜炎。孕妇感染后,细菌或会透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可能导致流产、死胎、新生儿败血症和化脓性脑膜炎。

哪些食物易感染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广泛存在,可能隐藏在多种食物当中,如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及奶酪,蛋类、禽类、熟制品、海产品、生瓜果蔬菜及冰箱内冷藏的食品等。

如何远离李斯特菌呢?

1.李斯特菌很怕热,温度高于70℃两分钟以上即可被杀灭,冰箱内剩菜剩饭要煮透食用。

2.少吃生冷食物,冰箱内熟食冷食应分开,尤其是易感人群要特别注意。

3.冰箱内要及时清洁,建议每半个月清洁一次,最好每个月消毒一次。

4.加强手卫生,远离食源病。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