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精准诊治肺结节,患者感谢送锦旗

[ 图片新闻 ]    
2022
07-06
10:04

近日,31岁的沈女士(化名)将一面锦旗送到了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肺结节联合门诊。锦旗上赫然印着“火眼金睛判病情,精准治疗护健康”字眼,沈女士说,“真的很感谢,多亏了医院的肺结节诊疗团队,诊断明确,加上手术治疗,现在恢复挺好。”

沈女士今年体检时发现右肺有一直径约1cm的毛玻璃结节,体检医生建议她到肺结节联合门诊就诊。经过肺结节专家的慧眼识别、外科专家的精准手术,沈女士早期浸润性肺腺癌术后住院4天便出院了,后期只要定期复查,无需进一步治疗。

图片

肺结节联合门诊专家建议手术治疗

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曹捍波,呼吸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任益江,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华茂红,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田林烽,放射科主任李刚等对沈女士的病情进行多学科会诊,专家们凭着丰富的诊疗经验和高度的职业敏感,认为该结节极可能是早期浸润性腺癌,建议手术治疗。

外科专家耐心讲解单孔胸腔镜手术方案

听说要手术,还要切除肺部组织,沈女士非常担忧。外科主任田林烽耐心和沈女士沟通,一一解答她的疑虑。

“目前先进的单孔胸腔镜手术只需一个切口,可最大程度地减少胸壁损伤及术后不适感受。另一方面,精准定位技术的运用和普及实现了在切除病灶的同时,尽可能地保留正常组织,对患者的损伤达到最小。”田林烽为其讲解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术后治疗护理重点。沈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术后4天出院,后期无需进一步治疗

在完善相关准备后,浙大一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屠政良、区三医院外科主任医师田林烽等为沈女士实施单孔胸腔镜下肺结节切除术,手术顺利,历时1个小时,病理科为其进行冰冻病理检查,报告显示为早期浸润性肺腺癌。单孔胸腔镜手术仅一4cm手术切口,创伤小且恢复快,沈女士术后4天便出院了。因治疗及时,术后只需定期随访,无需放化疗等治疗。

莫慌

肺结节≠肺癌

肺结节是医学影像学的一种术语。在CT或者胸片上发现类圆形的直径小于3cm的病灶通常称为结节灶。报告上的肺结节只是一种客观描述,并不是一种疾病的诊断,更不能代表就是肺癌。

体检

肺结节的预防

一、高危人群定期筛查

•年龄40岁以上,且吸烟史≥20年以上,每天≥20支以上,或每天吸烟的支数×烟龄≥400以上,戒烟时间<15年;

•有肿瘤家族史,特别是有肺癌家族史;

•既往有肺部疾病史(慢阻肺、弥漫性肺纤维化、肺结核等);

•有环境或者高危职业暴露史。

二、尽量远离各种环境职业致癌因素

•吸烟是国际公认的导致肺癌最重要因素之一,一定不要抽烟,并远离二手烟、三手烟的暴露;

•注意防护各种室内外空气污染(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家庭厨房油烟等);

•避免各种职业暴露(煤炭、石油、化工、水泥等粉尘、毒气、辐射等)。

三、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远离癌症性格,如长时间爱生闷气、性格郁闷或急躁爱发脾气等。

•调整好生活的节奏,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均衡的饮食,避免过度劳累和熬夜,并定期锻炼,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随访

肺结节的管理

若肺部CT提示有小结节,医生会根据影像学特征,生物学特点,患者的一些临床风险评价,会给出一个随访的建议。复查的频率可分为三个月,六个月和每年复查,复查的总体时间至少要超过5年。若发现结节有长大趋势,存在恶变可能。部分结节需要手术切除。

关键

肺结节的规范诊治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作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依托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同时整合医院呼吸内科、外科、放射科、病理科等科室的力量,全面提升医院肺结节诊断、鉴别诊断和肺癌早期诊断的能力,努力做到精准医疗,精准施治,更好保障群众健康。

图片

图片

图片

区三医院肺结节联合门诊由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曹捍波、区三医院专家任益江、华茂红联合坐诊,充分发挥专科特长,根据肺部结节影像学表现,结合患者临床症状和危险因素进行综合评估,为患者制定个体化诊治方案。

对于需要手术的患者,区三医院邀请浙大一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屠政良和本院外科主任田林烽、麻醉科、病理科等组成团队,为患者开展个性化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预后良好。

肺结节联合门诊时间:每月第一周周日上午。

肺结节专家提醒,早期肺癌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定期体检相当重要。若体检发现肺结节等肺部疾病,请务必尽早到院就诊治疗。

不慌张、不侥幸,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