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夏日小儿腹泻高发,教你几招轻松化解!

[ 健康快讯 ]    
2022
07-01
09:15

一进入夏季,宝宝的肠胃好像变成了“玻璃肠”,稍有吃不对就上吐下泻,难倒了不少新手爸妈,今天就来给大家支支招!


小儿腹泻的症状有轻有重,基本可分为3种

1、轻型腹泻

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偶有溢乳或呕吐,大便呈黄色或绿色稀便,每天5-6次(一般不超过10次)。轻型腹泻没有明显的全身症状,宝宝体温为正常或稍微偏高。

2、重型腹泻

起病急,腹泻频繁(每天10次以上),排便时向外溅射,为水样便或蛋花样便,呈黄绿色,会有较多黏液,肛门周围皮肤发红或表皮脱落。重型腹泻多有发热,脱水症状明显,如口干、皮肤干燥、严重时会脉搏细弱、四肢冰凉、少尿或无尿。重型腹泻应及时送医。

3、迁延型腹泻

腹泻迁延,久治不愈,这种多见于营养较差的非母乳喂养的宝宝。病儿消化功能低下,食欲不振,精神萎靡,消瘦,抵抗力较低,容易继发皮肤、泌尿道、呼吸道等部位的感染。

一般来说,宝宝轻型腹泻,爸爸妈妈是可以在家中自行治疗及护理的。而重型腹泻和迁延型腹泻则需要及时就医。


引起宝宝腹泻的原因都有哪些

腹泻常见的原因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

感染性腹泻包括轮状病毒肠炎、诺如病毒肠炎、痢疾等;非感染性腹泻的原因就更多,比如食物过敏、食物不耐受、一些食物药物诱发的腹泻以及遗传因素、外科因素引起的腹泻等等。

通常来说,细菌感染在夏季更多见,我国小儿腹泻病调查结果显示,每年6-8月为高发时期,主要病原为致泻性大肠埃希菌和痢疾杆菌。

进入夏季,炎热潮湿的天气非常容易导致细菌在食物上大量繁殖。宝宝若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奶、饮品、饭、菜)或者用不干净的小手拿了食物放在嘴里,可能会诱发急性胃肠炎或引起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等。

炎热的天气,宝宝出汗会增多,消化液分泌会相对减少,口渴时, 又会摄入更多的奶或含糖饮品,这也会无形中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性腹泻。


想让宝宝痛苦少,这些护理方式要知道

注意饮食,个人卫生!

都说“病从口入”,宝宝腹泻更是这样,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饭前便后要注意手部卫生。

在常温下放置的剩奶剩饭,不要超过1小时,孩子使用的奶瓶、餐具要注意清洁消毒,有条件的建议使用专用的消毒柜或微波炉消毒。

及时补液,谨防脱水!

绝大多数情况下,孩子的腹泻都可以先在家里观察,需要家长格外注意的是,要谨防孩子脱水。

如果发现孩子,嘴唇及皮肤干燥,弹性变差;尿量减少;哭时泪少或无泪;眼窝凹陷,囟门凹陷等,可能已有脱水情况,一定要注意及时补液。

轻中度脱水可以通过口服来补液,用口服补液盐兑水给孩子喝,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补充电解质。

不需要特别忌口,营养补充很重要!

腹泻期间,因为摄入减少、肠吸收不佳、经胃肠道丢失营养成分增加等,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足、体重减轻的情况,这就需要家长在保证孩子不脱水的情况下,同时要维持孩子的营养平衡。

如果孩子没有频繁呕吐,腹胀等情况,通常也就代表可以尝试正常进食,一般不需要特别忌口,不需要特别吃些流质饮食,要给予孩子相应年龄的饮食。

像是日常的食谱,一般情况下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如米饭、面包、土豆,以及瘦肉、酸奶、牛奶、水果和蔬菜等,少量多次给予孩子能更好的耐受。

强调一下:

婴幼儿腹泻病情变化快,宝宝的耐受力差,应谨慎对待。护理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并记录大便次数、性状、颜色及量的变化,为医生制定治疗计划提供依据;还要注意观察病情,如果宝宝在家治疗护理期间病情不见好转,出现水样便次数频繁,口渴明显,双眼凹陷,尿量明显减少等脱水表现及高热等症状,应带宝宝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来源:萧山医院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