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科普大赛作品展】放射检查那么多,是不是有什么“猫腻”?

[ 图片新闻 ]    
2022
06-30
15:57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就诊时,医生为了进一步明确病因,或者找到病灶,会开出检查单,例如各项放射科检查。放射检查包括普通X线、CT、MR(核磁共振)。很多人都做过这些检查,却对检查的区别和作用并不清楚。

今天,放射科小刘医生为您解惑~

X线、CT、MR的基本原理

1. X线:把面包压扁了看 

就像一块面包或棉花团,表面上看不出里面的纤维结构,但如果压扁就会清晰很多。

X射线具有穿透性,会穿过人体在底片上留下黑白色影像。当它遇到密度较高的器官如骨骼则无法穿透,在底片上显示为白色,反之则显示为黑色。

图片

X线的优点是简单、快捷、成本低,相比CT所受的射线量低。最大的缺点是受限于深浅组织的厚度,导致很多组织结构重叠在一起,无法显示其中某一区域的细节。

图片

2. CT:把面包切成片 

就像把面包切成片来看,可以清楚地看到面包的内部结构。

图片

CT的原理是以普通X线为基础,使用多层次的X线穿过人体,通过计算机对得到的数据进行二次处理,最后得到人体横断面的图像。CT的优点是可以一层一层看,内部信息可以清晰显示处理。

图片

3. MR:把鸡蛋摇一摇再看

MR的原理是用较大的磁场,使人体内原本随意排列的水分子磁场的磁力线方向统一,再突然把磁场的作用去掉,身体内所有水分子磁场的磁力线方向又恢复到之前任意排序的状态。

简单说,就像是把一颗鸡蛋用力摇一摇,使里面的蛋清随着摇动的方向振动起来,再突然停止摇动,感受鸡蛋里面的振动情况。

所以,核磁共振也被大家戏称为“摇摇看检查”。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对中枢神经系统和软组织有着良好的分辨力。

X线、CT、MR的区别

在临床检查中,X线、CT、核磁共振常常互为补充,因为他们有不同的优点,可以帮助医生做出更明确的判断。

X线vsCT 

图片

如图是右肺下叶层厚 1 mm 的 CT 横断面图像,(左)显示边界清楚的 6 mm大小毛玻璃样结节(箭头)。(右)2 年多后获得的图像,显示结节大小略有增加(箭头)。与相邻血管结构关系的轻微变化,证实了这一结果。这种微小进展只能通过层厚 1 mm 的连续扫描来发现。此类图像符合原位腺癌或微浸润腺癌表现。

但是!!!!!

这种磨玻璃小结节在胸部X线平片上是显示不出来!!!下图为同一病人,胸部X线平片显示为正常。

图片

再来看一组例子~

X线通常是骨折检查的首选,明显的骨折X线就可以明确诊断,简便易行,费用低。

图片

但X线只能显示照射范围内所有器官重叠在一起的影子,不能将各种器官区分开,而人体骨骼形态不一,前后重叠,若骨折错位,就不易看清,需要CT检查补充。如图,X线平片是不是很难发现异常?再看一下CT,骨折显而易见。

图片

X线

图片

CT

X线、CTvsMR

MR相比X线及CT有很好的软组织分辨力。

图片

X线未发现明显异常

图片

MR显示大片异常信号影

另外,虽然MR相比X线、CT没有放射性,但是它是一个巨大的磁场,任何带有金属属性的东西都不能带进检查机房。如:硬币、钥匙、手机、眼镜、轮椅、床、心脏支架等等,这点必须牢记!不然可能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平扫vs增强

以CT平扫和增强为例。

病例一:肝血管瘤

图片

病例二:肝癌

图片

病例一是血管瘤,是一种良性病变,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临床干预,病例二是肝细胞肝癌,众所周知的恶性病变,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明显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增强扫描有动脉期、门脉期、延迟期。病例一和病例二中,CT平扫时,显示稍低密度的类圆形病灶,很难判断病灶的良恶性。而增强扫描,病灶影像就变得明显,医生可以根据病灶的强化方式来判断病灶的良恶性,给出倾向性诊断。

划重点!要考

1.普通X线通常用于40岁以下胸片体检、怀疑大叶肺炎的、怀疑骨折等病人;

2.CT主要用于40岁以上肺部体检、发现或复查肺小结节的、临床表现明显而X线未发现异常等病人;

3.MR主要用于神经系统疾病、四肢关节半月板、盂唇及肌腱、韧带等损伤以及腹部脏器部分疾病的诊断。

4.增强扫描通常可以更好地显示病灶,以及根据其强化特点做出倾向性诊断。

普通X线、CT、MR一般互为补充,并不是越贵越好,需要根据患者临床症状开具相应的检查。

放射科

图片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是萧山区重点学科、萧山区临床放射-质控中心挂靠单位。科室现有员工62人,涵盖诊断、技术及护理人员。其中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技师13人,主治医师/主管技师15人。

科室配备有多台高端影像检查设备,包括1.5T核磁共振扫描仪3台、多排螺旋CT扫描仪6台、全数字化X线摄影机(DR)3台、乳腺DR机1台、数字胃肠机1台、骨密度检查仪1台。科室内亚专业组建设齐全,涵盖神经头颈影像、心胸乳腺影像、腹部影像、肌骨影像及影像技术、影像护理等,开展各类支撑临床学科发展的影像学检查。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