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这个夏天“冬病夏治”三伏贴与您相约

[ 医疗新闻 ]    
2022
06-28
09:25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也是人阳气最旺的时候,根据天人相应理论,此时适当进行中药调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可以明确预防和减轻呼吸道疾病的发作。

图片

什么是三伏贴

三伏贴是传统中医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属于“冬病夏治”的一种,它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浮于表,通过外敷药物结合天灸疗法,使宿疾易于从肌表祛除,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运用补虚助阳药或温里散寒药物,天人合击,最易把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这也是中医强调“春夏养阳”的原因。

2022年三伏天的时间

头伏:2022年7月16日-7月25日 (星期六农历六月十八至六月二十)

中伏:2022年7月26日-8月14日 (星期二农历六月二十八至七月十七)

末伏:2022年8月15日-8月24日 (星期一 农历七月十八至七月二十七)

适应症

1、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咽炎、体虚容易感冒

2、 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等,胃功能紊乱,慢性腹泻

3、 妇产科疾病:痛经、产后头痛、产后风寒等症

4、 “痹症”: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等

5、 四肢寒凉怕冷,免疫力低下

穴位敷贴注意事项

禁忌对象:高热、咳嗽患者、孕妇、2周岁以下儿童、支气管扩张咯血患者、肺结核活动期、严重糖尿病伴并发症患者忌用。

贴敷时间:成人5~6小时,儿童1~2小时,能耐受不起泡为度,热度不能耐受者请及时去除灸贴。

治疗期间忌生冷、甜食、油腻、腥、酸、辣、咸类刺激食品,饮食以清淡为宜。

如出现皮肤奇痒,发红症状时,请即去除灸贴,极个别人可能出现红肿、水泡,一般数日即能自行消退,必要时可涂少许龙胆紫或少量肤轻松软膏。

须连续治疗三年为一个疗程,连续治疗2~3个疗程能起到明显增强体质、巩固疗效、预防复发的效果。

预约治疗请到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门诊大楼三楼针灸科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