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患者肝功能指标高出常人8倍,一查竟是“胆囊”惹得祸

[ 健康快讯 ]    
2022
06-27
09:24

有个成语叫肝胆相照,比喻真心诚意、以真心相见、互相坦诚交往共事。你知道吗,在医学上肝脏与胆囊确实也一对“荣辱与共”的器官。

近日,瓜沥的李师傅因为小便发黄来到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就诊,门诊医生陈瑞祥查体发现李师傅的巩膜也发黄。李师傅说:“没有肝炎,但是之前检查出来说有胆结石。”这句话让医生心里有了“底”,很有可能是梗阻型黄疸。

图片

陈医生立马给患者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李师傅的谷氨酰转肽酶达到了440IU/L,足足是正常最高值的8倍,B超提示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胆总管增粗。

图片

李师傅的肝功能指标亮了红灯,这也让他很是疑惑,为什么胆囊里的结石,还影响到肝功能了?

对此,陈医生表示,肝脏和胆囊不仅仅在解剖位置上紧紧相邻,更通过肝总管、胆囊管在功能上密切相关。李师傅的病因正是由于胆囊内的结石通过胆囊管进入了胆总管,最终由于直径过大,没能排出,卡在了胆总管,胆总管本身是由胆囊管和肝总管汇合而成。肝脏生成的胆汁不能通过肝总管顺利排出,导致了黄疸。它就像家里的下水道,一旦发生堵塞,水就会返流进入房间。

根据李师傅的病情,医生为其进行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术后第一天,李师傅的谷草转氨酶指标就降到36IU/L,属于正常范围内。

图片

随着生活习惯及不良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胆结石的发病率明显增高,且出现了年轻化、低龄化趋势。据数据统计,胆囊结石在我国的发病率大约是10%,西部地区发病率较高,大多跟饮食习惯有关。

此外,胆囊结石有一个特征就是“重女轻男”, 女性的发病率是男性的2~3倍,尤其是步入中年的女性,更是胆结石的“偏爱对象”。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越来越多少人出现胆结石的情况?

陈医生说:“很多胆结石患者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比如爱吃肥肉,不爱运动,又爱喝酒。”

对此,躺在病床上的李师傅深有感触,他说:“吃得太油腻了上腹部就隐隐作痛的症状,但是我觉得没啥问题,不影响我干活的,胃口还倍儿棒,一天不吃肉就馋得慌,没当回事,根本没想过要来医院。要是早点来医院检查一下就好了。”

对此,陈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胆囊结石常见的症状有上腹部或者右上腹部隐痛,可以向右肩背部放射,甚至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多在饱餐或进食油腻性食物后出现,常发生于后半夜,易被大家误以为是胃痛,如果胆囊结石超过3cm或者发现结石超过十年就需要手术治疗。

此外,有部分市民及时患有胆囊结石,但平时几乎没有腹痛、腹胀等不适。但是无症状不等于无风险,市民应警惕“不疼的”胆结石,定期到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来预防胆结石形成?

陈医生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避免高热量、高脂肪饮食,少吃动物性油脂及内脏等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食物,适当增加膳食纤维摄入;一日三餐规律饮食,少饮酒和少吸烟,加强锻炼,控制体重,保持心情舒畅。”


来源:健康萧山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