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援川记】呀咕嘟!托切那!萧山中医,给力!

[ 图片新闻 ]    
2022
06-24
09:18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下着哗哗的大雨,刚看完一个病人的杜益青医生正准备利用这个空闲时间打开电脑做培训课件,忽然抬头看见一位大妈弓着背,一手拄着拐一手托着腰,脸上眉头紧缩、阴云密布得像那天的天气一样,颤颤巍巍地走到诊室门口。杜益青赶忙起身把大妈搀扶进诊室,一边慢慢扶着大妈落坐在椅子上,一边就开始问起了病情。

原来这是一位藏族大妈,汉名姓张,被久治不愈的腰背痛折磨了很多年,腰部不能自如活动,长时间步行后疼痛明显加重。据张大妈说,她先后在康定和周边地区很多医院看过,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从她随身携带的药盒子来看,有非甾体类止痛药、肌肉松弛药、营养神经药等等一大堆。张大妈还去看了当地老中医,喝了不少中药汤剂,但是腰部疼痛仍没有明显缓解,腰部屈伸活动还是很不利索。

前些天张大妈腰背痛又加剧了,正当手足无措之际,听邻居说康定市民族医院下桥门诊部来了位浙江萧山的医生治这种病效果不错,所以这天特地冒着大雨来门诊部求助是否有缓解疼痛的好方法。

杜益青先是宽慰大妈不要着急,随即通过病史询问,排除了因肿瘤、骨折、感染、外伤等原因引起的下背痛,接着给大妈做了全面的专科体格检查。通过脊柱的弧度触诊,发现她胸腰椎序列紊乱、弧度变直,腰背部压痛明显;通过关节活动度评定,发现她前屈、后伸、侧屈、旋转等活动度均有不同程度受限;通过肌力评定,发现她腰腹肌肌力均减退。结合直腿抬高试验、4字试验、仰卧挺腹试验等检查,结合张大妈在外院拍摄的X线片提示腰椎退行性骨关节病,杜益青综合考虑张大妈的毛病是非特异性下背痛。

图片

↑ 杜益青正在为患者进行针灸

由于张大妈下背痛时间较长,已超过三个月,医学上处于慢性期阶段,经过综合评估后,杜益青开始对张大妈的疾病发动了中西医结合的“联合总攻”——给予针刺结合电针治疗以疏通经络,调和阴阳,放松紧张肌群,消除无菌性炎症,缓解疼痛不适;用冲击波治疗松解粘连组织,改善腰椎活动度;进行拔罐疗法来祛风散寒,除湿通络,活血化淤,改善体质;同时还辅以适当的药物口服治疗来缓解疼痛。

图片

治疗后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图片

经过一段时间的综合治疗,张大妈的疼痛症状已明显缓解,腰部活动度大大改善,张大妈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杜益青介绍说,下背痛在人的一生中发病率高达60%-80%,日常生活中有20%-30%的人群被下背痛困扰,有80%-85%的人会在两三个月内好转,但其中60%的人会复发。所以为了延缓后期下背痛再发,杜益青还指导张大妈强化薄弱肌群肌力训练,如腹横肌、腰方肌、多裂肌、回旋肌等核心肌群肌力训练。他对张大妈说,现在疼痛好了只是成功了第一步,要减少腰背痛的发生,预防重于治疗。这包括良好的姿势体态、减少背负重物、不让腰椎及附近组织承受过多重力压迫等等,这样可以预防肌肉、韧带、肌腱等软组织受伤,从而不让腰背痛复发。

杜益青和蔼亲切的交流、细致周到的检查、手到病除的治疗、标本兼治的宣教使张大妈摆脱了多年的顽疾折磨,让张大妈感激不已。她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萧山中医“呀咕嘟”(真棒),不停地双手合十向杜益青说“托切那”(谢谢)!

自2021年6月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以来,萧山中医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对口支援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对标浙川两省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做好医疗对口支援工作,与康定“医路相伴”携手迈向共同富裕新征程,截至目前已向康定市3家市级医院派出8位医务人员开展驻点医疗对口支援工作,专业涵盖医院管理、医疗设备、医疗信息、重症医学、康复医学、中医儿科、中医内科、口腔医学等,总驻点时长已达36个月。同时萧山中医院开展了“重塑人生脊梁”公益慈善项目,造福康定脊柱畸形患者。杜益青医生是今年5月31日刚刚来到康定市民族医院,主要在该院下桥门诊部开展康复医学的临床诊疗、培训带教等工作,同时积极为该院7月开设康复住院病区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