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守好杭州“南大门”,59岁萧山医生坚守两年

[ 健康快讯 ]    
2022
06-23
10:27

杭州火车南站作为杭州“南大门”,自2020年7月1日重新开放以来,同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它也是萧山区的疫情防控转运中心,承担着大量的转运任务。两年来,这里投入了一支由南站管委会、医护、运管、安保等人员组成的队伍,按照24小时值班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下午4点,一辆蓝色转运车缓缓驶入杭州南站。接到消息的王小坤医生穿着一身严实的白色防护服,匆匆从站内疫情防控专用通道走来,签收清单,清点人数,拎行李箱,带领转运人员前往采样区和流调区。转运人员完成采样和流调后,他再将他们一一送上转运车,或是送到附近的隔离酒店。

图片

今年59岁的王小坤,是杭州南站最早一批驻站防疫医生,来自萧山区中医院医共体总院新塘分院。两年来,这一套转运流程他已走过无数趟,转运批数最密集时,一天就要走40多趟。“有时一趟只有两三个转运人员,也要好好接待。比较辛苦的是接待境外转运人员,要从负一楼走到三楼。他们的行李很多,有的还很重,我会帮忙拎行李箱。”他说。

目前,王小坤所在的医生团队共7人,每班2人值班,从早上9点持续工作到第二天9点,整整24小时。王小坤负责在站内接待转运人员,下午到晚上10点是最忙的时段,一趟趟接待转运人员或旅客,送走一拨又来一拨,有时晚饭也来不及吃,忙到10点以后才能吃上。凌晨有几趟列车抵达,他也如数家珍。他和队员们也曾连续72小时加班,困了就在桌上趴一会,或是铺张垫子在地上凑合躺下。

位于杭州南站一楼南侧的几间简易板房,是他们的工作区,这里分为清洁区域和污染区域。按防疫要求,只要接待过一拨转运人员,除非换掉防护服才能再进入清洁区域。为了节省防护服、提高工作效率,王小坤便将板房外的一块空地当成了“根据地”,一道硬邦邦的水泥墩就是他休息时的座椅。到了饭点时,队友将盒饭拿出来给他,他就坐在水泥墩上吃完。

风里雨里坚守两年来,王小坤没有节假日,只有轮休了才能休息。今年大年初一,他也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作为团队里年龄最大、经验丰富的医生,他率先带头、不计得失,主动承担起了管理污染区域、接送转运人员等体力消耗大的工作任务。上班期间有站内旅客发生急病,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联系他,曾作为全科医生的他,帮助不少旅客解除了危机。

图片

戴着防护面罩和口罩的王小坤,露出的一双眼睛显得有些疲惫,橡胶手套里也满是水汽。队员们笑称,王医生来这里后,老得快了。“在这里肯定比在医院上班要辛苦,但王医生一直都没有离开。他很专业,对旅客尽职尽责,在我们这里起到带头作用。”运管队员刘野表示。

“两年来已经习惯了。家里孩子已经大了,没有后顾之忧。防疫工作既然有需要,我就把事情做好,发挥医生的作用。”王小坤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