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唱响新时代“萧康情歌”!萧山区中医院—康定市“重塑人生脊梁”荣盛援藏健康关爱基金项目启动

[ 图片新闻 ]    
2022
06-20
09:17

为进一步做好萧康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医路相伴”携手迈向共同富裕新征程,6月15日-16日,萧山区党政代表团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对接医疗支援工作。在两地政府部门召开的联席会议上,发布了萧山区中医院—康定市“重塑人生脊梁”荣盛援藏健康关爱基金项目。萧山中医院党委委员汪滨随行。

“重塑人生脊梁”荣盛援藏健康关爱基金项目正式启动

6月15日下午,萧山区—康定市对口支援联席会议在康定召开。杭州市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浙江省驻甘孜工作队队长、甘孜州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罗林锋,康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强,康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秀珍,康定市政协主席戴龙等领导出席会议,康定市委副书记李强主持会议。

会上,在姜永柱、罗林锋、王强、罗秀珍、戴龙和萧山区挂职干部、康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靖江,以及萧山康定两地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斌和许恒如等领导见证下,作为萧山区中医院也是萧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对口支援康定的医疗项目“重头戏”——萧山区中医院—康定市“重塑人生脊梁”荣盛援藏健康关爱基金项目正式启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为了精准帮助到贫困家庭,助力东西部医疗协作,今年1月,萧山中医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公司和杭州市萧山区慈善总会三方签署协议,自2022年至2024年,由荣盛集团向萧山区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300万元,设立“荣盛援藏健康关爱基金”项目,定向救助需手术治疗的帮扶结对的西藏和四川藏族地区户籍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家庭脊柱畸形患者或持有残疾证贫困患者。这也是萧山中医院继“重塑人生脊梁”、“杏林天使基金”两大公益基金项目之后设立的第三个爱心慈善项目。经过前期初步筛查,已有20余位康定脊柱畸形患者将纳入该项目首批受益者。

近年来,萧山中医院“重塑人生脊梁”团队在院长、脊柱矫形专家全仁夫的带领下先后走进西藏那曲、云南、贵州黔东南、湖北利川、浙江龙泉、四川甘孜州和广元市开展脊柱畸形筛查,目前已救助160余名来自上述地区的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达770余万元。

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座谈

6月16日上午,2022年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康定市民族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民族医院5楼会议室举行。萧山中医院党委委员汪滨,萧山中医院挂职干部黄坚钢,驻点帮扶的医务人员杜益青、王明刚、金鑫源,康定市民族医院负责人刘军、院长助理陈雪芳、总务科科长李晶、中医科主任高家骥等参加座谈。

图片

刘军首先介绍了康定市民族医院2021年的业务发展、疫情防控等情况,并对萧山区中医院一年以来的全情投入、倾情帮扶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民族医院在今年将以萧山康定两地进一步深化对口支援工作为契机、以成功创建国家二级甲等民族医医院为动力、以萧山区中医院的精准组团式帮扶为依托,开设康复病区,强化业务提升,积极推进医院快速发展。民族医院与会人员还提出了在康复医疗能力培训、医疗信息化提升、设备维保等方面的帮扶需求。

汪滨简要介绍了萧山中医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他表示,自2021年8月以来,萧山区中医院已派出6位专业技术人才驻点康定市民族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总时长已超过18个月,在创等达标、提升临床医疗能力、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医疗设备维护保养、推进医疗信息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对两院未来的对口支援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发展。根据康定的医疗发展现状,民族医院应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积极利用医院是康定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拥有比较完善的康复设施等优势,科学谋划、精心打造康复等“拳头产品”学科。二是不断强化医疗数智赋能。针对目前民族医院承担大量的新冠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任务的实际情况,建议积极引入萧山区中医院核酸“采录一体”模式,在康定全市首创这一模式,节省人力资源、提升工作效率,并以此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其他医疗信息化工程。三是积极借力公益慈善项目。民族医院应充分利用萧山区中医院开展的“重塑人生脊梁”荣盛援藏健康关爱基金项目,做好康定脊柱畸形患者前期筛查和后期康复工作,并以此扩大医院影响力,吸引患者、打响品牌。汪滨希望萧康两家医院在对口支援中不断共情共力,同向同行,坚决扛起对口支援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携手打造更高质量的医疗对口支援示范样本。

杜益青、王明刚、金鑫源3位医务人员介绍了驻点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对未来的帮扶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计划与设想。

图片

杜益青利用针刺、物理治疗、膏药外敷、运动训练等综合康复治疗服务病人,已开展冲击波治疗网球肘、红外偏振光治疗腰痛等新技术,下一步将积极为康复病区的开设做好各项规划和准备工作。

图片

王明刚对医疗器械开展了维修、维护以及保养工作,对计量设备归档分类,并按规定上报计量检定部门进行检定,下一步将推进因配件缺失而尚未完成维修的医疗设备的维修工作。

图片

金鑫源升级了门诊三代卡机与扫码台,更换了集线器和无线网卡,改变了医保患者在民族医院无法刷医保只能自费的现状,可以刷身份证、三代医保卡、二代医保卡、电子医保凭证,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待时间,同时升级了杀毒软件,确保了门诊医疗信息安全,下一步将做好核对医保编码、诊断系统、收费标准和账号维护工作,为病区开设、门诊扩面等做好信息准备。

图片

座谈会上,两院与会人员就2022年具体对口支援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萧山网萧山健康网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