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援沪重症医疗队平安凯旋,ICU驰援男护士:“回来最想抱抱儿子”

[ 图片新闻 ]    
2022
06-13
09:52

图片

6月10日上午,浙江援沪医疗队第十一分队队员、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童佳亭所在的浙江省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返浙,之后将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隔离。

图片

4月17日,这支集纳浙江省急危重症精干力量的130人队伍,在紧急组建后赶赴上海,对口驰援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和上海公利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危重症病人救治工作,与上海人民一同不分昼夜、并肩作战。

“这是个减肥的好机会”

童佳亭支援的上海公利医院是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ICU病房里收治着多名新冠重症患者。“这里很多患者有严重的基础疾病,并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相对于普通患者来说,老年重症患者病情进展快,护理难度和强度都很高。”童佳亭说,“通常晚上8点的班结束,次日就要接上凌晨12点的班,后面的班再往后推4个小时,循环轮替。”

图片

在援沪的近两个月时间里,由于作息日夜颠倒,许多队员面临着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但队友们都有一种坚守,“轻伤不下火线”,因为一个人无法到岗,往往会给其他小组成员带来更大的工作负荷。

医院的工作时长加上往返通勤,要耗时6小时以上。队员们都会默契地选择上岗前少喝水、少吃东西,当回到驻地,常常会觉得口干舌燥。长时间、高强度的体力支出,包括童佳亭在内的许多队员,体重都比来时轻了十几斤。

“病人能够好转我们就很开心了”

作为男护士,在体能上是具有优势的,童佳亭在日常会尽力多照顾到每一位病人。“由于许多患者肺部受到侵害,呼吸功能受损,需要身体俯卧位来进行治疗,以减少肺部的压力,增加通气。”翻身护理时,患者整个人是无法动弹的,需要3-4个人员同时操作,合力抬起大半个身体,还要注意到维持生命的仪器、管路。病房内需要翻身的病人量大时,一个小时操作下来,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和三层手套的“大白们”,都会汗流浃背。

图片

当患者病情好转,从ICU转入普通病房,对医护人员来说是满满的鼓舞,在童佳亭的记忆里,印象很深的是一位七旬的大爷,在治疗期间,虽然连呼吸都相当费力,但他还是非常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和护理工作。几天后大爷核酸顺利转阴,出院后还特地发来信息,对照顾他的每一位医护人员表达谢意。

“还有一位40多岁的男性患者,患有白血病,进行骨髓移植两个月后,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由于病情发展迅速,他被收入ICU的时候,心肺功能受损明显,紧急为其进行辅助呼吸和血液循环的生命支持,在ECMO小组成员的治疗和精心护理下,20天后有了明显好转,撤掉了机器。”童佳亭说。

“在那里的每一天都让我印象深刻”

在驰援上海近2个月的时间里,童佳亭以日记的形式断断续续记录了工作和生活的点滴感受。

“抵沪后紧急开科收治病人,负责第一台人工心肺及连续性肾脏代替治疗病人,5月8日行程码上的地址只剩下了上海,返回驻地时东方已露出一片晨光,我们必将迎来胜利......”

图片

打完胜仗就回来,

这是童佳亭与他4岁儿子的约定。

“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能回来。”

当视频电话那端传来儿子软糯的声音,

缓解了他的疲惫。

“结束隔离回家后,

最想抱抱自己的孩子。”

童佳亭说。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