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航坞医享】热播剧《骨语》中的医学穿帮镜头,你,能发现吗?

[ 图片新闻 ]    
2022
06-10
09:57

在一些影视作品中,由于场景布置、道具设计、后期剪辑等原因造成的错误,叫做“穿帮镜头”,一经提示,多数人都能立刻找到其中的穿帮之处。

而另外一些只有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才能发现的穿帮镜头,我们便称之为——隐藏穿帮镜头。

这不,萧山二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唯在陪爱人追剧的时候,便发现了这样一处隐藏穿帮镜头。

《骨语》第一部第9集当中说,王立兴的死亡原因,是因为服用了太多的抗生素,之后又喝了大量的酒,从而发生了“双硫仑样反应”,最终导致心力衰竭而死亡。

那么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真的会致人死亡吗?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骨语》第一部第9集

“我们首先从‘双硫仑’说起,双硫仑(disulfiram)是一种化学物品,化学名为二硫化四乙基秋兰姆。服用该物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或含酒精成分物品),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诸如面部潮红、四肢乏力、头痛、恶心、呕吐、腹痛、多汗、心悸、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甚至休克等症状,令嗜酒者不再思饮酒,所以又叫‘戒酒硫’。而多种常见抗生素会产生和‘双硫仑’一样的反应,便叫做‘双硫仑样反应’。我们在急诊有时也会遇到这样的病例,严重时确实会有生命危险。”

图片

“但是《骨语》镜头当中的‘头孢克肟’,根本就不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啊!”王医师指着电视里的镜头说道。

图片

啊?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并非所有的头孢类药物和酒精都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也不是除了头孢,其他药物和酒精就不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了。”

“正常的酒精代谢,除了非常小的一部分通过呼吸道、尿道、汗液这些方式从体内排出外,大部分都是通过肝脏中的乙醇脱氢酶、乙醇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转化成乙醛,乙醛又通过乙醛脱氢酶转化成为乙酸和乙醛酶A,乙酸在体内再进行一系列的反应之后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最终排出体外。”

图片

图片

“而‘双硫仑样反应’的原理,主要是药物结构上含有甲硫四氮唑(MTT)侧链,或药物经水解及分子重排形成甲硫四氮唑,与辅酶I竞争肝细胞线粒体内的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中心,阻止乙醛继续氧化为乙酸,导致体内乙醛蓄积。乙醛可以促使儿茶酚胺释放,从而引起交感神经兴奋,线粒体的呼吸功能和脂肪酸氧化功能也会受损,机体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呼吸、循环及神经精神性症状;乙醛还可以与体内一些蛋白质、核酸、磷脂等物质共价结合,使其失去活性,机体就会因此产生一系列不适症状。”

图片

“所以只要带有或能产生甲硫四氮唑基团,就会和酒精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像甲硝唑虽然不是头孢类药物,但能产生甲硫四氮唑基团,因此就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而头孢克肟,并不带有甲硫四氮唑基团,所以其实是不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也就不会导致王立兴死亡了。”

图片

图片

看来王立兴的死亡另有隐情啊,尚桀队长和他的手下又该有得忙了。

那么还有哪些药物和酒精不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呢?王医师笑着摆摆手,“我不能再多说了,以免被一些酒徒钻了漏洞。”

“穿帮归穿帮,但事实上,就算不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也还是不能和酒一起服用。”王医师告诫道,“不光是酒,像茶水、橙汁、可乐、咖啡、奶茶等,也不宜用来送服药物。因为除了可能发生各种不明的化学反应,也可能会影响药物的吸收和排泄。正确的服药方法,就是用水送服,或是遵医嘱。”

的确,电视可以穿帮,人可不能“穿帮”,所以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不要再随意用酒或饮料来和药物同服了哦。

再次提醒:药物和酒,不能一起服用!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