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31厘米长木条插入胸腔,扎破肺部,40岁萧山男子“鬼门关”里走一遭!

[ 图片新闻 ]    
2022
06-10
09:57

6月6日,一名40岁的男性患者被紧急送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一根30多厘米长的尖锐木条从他的胸腔插入扎破肺部,令人震惊!

图片

危险!车间木条飞来刺入胸膛

6月6日晚,在萧山工作的木工赵师傅刚结束工作,在车间收拾工具准备下班,一根尖锐的木条突然毫无征兆地从机床里射出,直直地刺入了赵师傅的胸口,扎进去一大截。“啊!”赵师傅大喊一声,在冲击力下跌倒在地。

当工友家属把赵师傅送到医院急诊时,赵师傅意识还算清醒,但疼痛难忍,大气也不敢喘。检查发现,木条扎进赵师傅胸口后,刺入了右侧肺部。

图片

多学科团队协作,手术取出木条

急诊迅速联系了胸外科/心胸血管外科、手术麻醉科,以最快速度准备手术。

手术中,胸外科/心胸血管外科朱江主任团队通过胸腔镜,清晰地掌握了木条的位置和刺入深度。只见刺入右侧肺部的木条已将右肺挑起,紧紧贴着胸壁,木条上还有许多毛刺扎着肺组织,给手术增加了难度。

图片

医生小心翼翼地处理了破损的肺组织,慢慢地、轻柔地将木条倒退取出,并缝合肺部裂伤。全长31cm的木条竟然足足有12厘米扎进了赵师傅的胸部,木条尖端锋利,浸满了鲜血。

图片

不幸中的万幸,木条洞穿了肺部却与大血管擦肩而过,相距在毫厘间,没有损伤到大血管。在多学科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病情稳定,恢复良好。大家这才松了口气。

图片

朱江主任

胸外科/心胸血管外科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异物刺入人体是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当异物刺入人体胸部或其他重要部位时,肉眼无法估计异物刺入的深度,也难以断定异物有无刺中重要器官或血管,此时若盲目将异物拔出,容易破坏血管,或造成重要器官的二次损伤、致命的大出血等二次伤害。

因此,遇到异物穿体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及时叫120,将伤者连带着异物一起迅速送医。转运伤病员的途中,应避免剧烈晃动,特别是伤口处,以减少插入体内异物与血管或组织发生摩擦;像钢筋等异物插入物体过长,可以截断,但截断时应注意减少震动和移位,切勿暴力拔出异物。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合作设立心血管病技术培训中心。

医院胸外科/心胸血管外科是全省县级医院龙头学科,有医师 7 人,其中主任医师 1 人,副主任医师 2 人、主治医师 2 人、住院医师 2 人,心胸外科硕士 4 人,护理人员 15 人。开放床位 42 张。学科年门诊病人 12000 人,年收治病人 1200 人,年手术量近 900 台,其中三四类手术近 300 台。擅长各类普胸外科、心脏外科、血管外科手术,肺部结节、胸部肿瘤等多种疾病的多学科诊治。与北京阜外医院、上海胸科医院、上海长海医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等国内著名心胸血管外科中心和省内多家心胸血管外科中心建立协作。医院慈善分会联合萧山区慈善总会开展“关爱两心”慈善救助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慈善救助 200 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和成人心脏病患者。

图片

手术麻醉科

近年来,医院疑难、危重、超高龄患者的手术量明显增加,手术麻醉科不断提升专业技术,高质量的麻醉和术中管理水平为医院各类重大、复杂手术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安全保障,推动了医院外科学的进步与发展,更好地给外科手术安全保驾护航,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围术期疼痛管理。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