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航坞医享】为什么做了胃镜还要做呼气试验?做了呼气试验还要做胃镜?

[ 图片新闻 ]    
2022
05-30
11:31

周先生和王女士(化名)是一对年过四旬的夫妇。周先生平日里爱喝点小酒,近期上腹部出现阵发性的隐痛,便到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做了胃镜检查,结果提示胃多发溃疡。而王女士陪丈夫前来就诊,想到最近口气比较重,其他也没有哪里不舒服,便只做了个碳14呼气试验,结果为阳性,说明有幽门螺杆菌感染。于是,夫妻俩各持报告,再次双双来到消化内科门诊。

图片

接诊的俞峭拔副主任医师看过报告、了解病情后,建议周先生还要再做个碳14呼气试验,而王女士还要再做个胃镜。

听闻此言,周先生和王女士顿时面面相觑,有点哭笑不得。尽管是夫妻,但难道连检查也要完全“同步”吗?这是不是有点……过度检查了?

俞医师摆摆手,不疾不徐,娓娓道来:我们先说周先生吧,周先生有上腹痛,胃镜发现胃多发溃疡。

图片

周先生胃镜提示:胃窦多发溃疡

周先生需要做碳14呼气试验的原因

引起胃溃疡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有一种诱因就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当消化性溃疡合并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时,我们需要先根除幽门螺杆菌,再抗溃疡治疗,否则,溃疡不但愈合缓慢,而且更易复发。

而王女士却正好查出幽门螺杆菌感染,作为长期共同生活的丈夫,周先生也很可能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测幽门螺杆菌最准确的方法是碳13或碳14呼气试验。

虽然周先生已经做了胃镜,但由于幽门螺杆菌在胃内“灶性分布”的特点,并不是每一处胃黏膜都有其分布,所以胃镜报告上并没有提示感染,可仍然不能排除,因此我们才建议再做个呼气试验。

图片

碳14呼气试验的过程

俞医师话锋一转:我们再来谈王女士吧。确实,王女士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仅仅是口气重和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但40岁以上人群,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并且之前从未进行过胃镜检查的,最好要在杀菌前,先进行胃镜检查。

王女士需要胃镜检查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因为幽门螺杆菌本身就能导致胃糜烂、溃疡等病变,这些疾病早期或程度较轻时可以没有明显的症状,但用药和疗程跟单纯幽门螺杆菌感染不一样,所以如果从未做过胃镜,建议检查一下胃镜以诊断幽门螺杆菌是否已经引起了糜烂或溃疡,可以帮助及早治疗。

二是因为如果患者胃黏膜有早期的肿瘤性病变,杀菌之后,胃黏膜逐渐修复和新生,可能会导致原有的肿瘤性病变被正常黏膜覆盖,此时再查胃镜就不容易发现病变,从而耽误早癌的发现和治疗。所以如果从未胃镜检查,又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我们建议先查胃镜,再杀菌。

果不其然,周先生的碳14呼气试验数值有426之高,确属幽门螺杆菌感染;而王女士则只有轻度的胃窦糜烂。夫妻俩取了药,又双双把家还了。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