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西瓜、草莓、大餐……胡吃海喝的他们从“鬼门关”走了一趟!夏天到了,解决透析患者口渴难题试试这几招

[ 图片新闻 ]    
2022
05-23
09:34

全世界有超过5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肾脏病

目前

血液透析是治疗终末期肾脏病主要手段之一

血液透析患者除了要进行正规治疗之外

日常生活饮食管理也尤为重要

如若饮食不当

则会诱发心力衰竭、腹腔积液、高血钾等并发症

西瓜、草莓让她血钾指标飙升

小李是一名年轻的尿毒症患者,8个月前开始进行透析治疗。最近天气炎热,小李经常出汗,感觉喝水不解渴,就买了西瓜、草莓等水果解渴。吃完的当天晚上,小李莫名感到四肢无力、手指发麻、心慌、头晕,但想着第二天就透析,就没来医院。谁知第二天感觉更加明显,到透析室门口时双腿已经发软,差点摔倒,医务人员赶忙把她放到病床上。

经过检查,小李的血钾指标最高达到了8.22mmol/L(正常值为3.5—5.5mmol/L),医生诊断是尿毒症引起的并发症——高钾血症。萧山中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王志红回想起小李发病的情形还心有余悸。当时小李的病情非常危急,心率已经从平时的90次/分降到了40多次/分,必须马上做透析。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透析治疗后,小李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四肢无力和麻木等情况开始好转,透析结束后复查血钾为4.69mmol/L。

王志红表示,小李昨天食用了大量的西瓜、草莓等水果,正是这些“解渴”的水果让小李从“鬼门关”走了一趟。

图片

一顿“大餐”后险送“命”

无独有偶,同样患有尿毒症的朱先生前不久也因为饮食不当,与“死神”擦肩而过。

朱先生今年60岁,透龄3年,脾气倔强,平时遵医行为较差。4月22日是他固定的透析日,就在透析的前一天晚上,他并未按医嘱规定饮食,吃得比较多,半夜里突然出现胸闷的症状,一个晚上都没睡好。第二天一早,朱先生因胸闷难受,早饭也没吃便拨打萧山中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陈亚萍的电话,并立即赶往医院急诊科。车刚开到急诊科门口,朱先生已难受到无法下车,他不断地按喇叭,引起了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注意后被抬进了抢救室进行抢救。心电监护、吸氧、抽血化验、建立抢静脉通道,此时血液净化中心主任王志红也赶到参与急救,并联系紧急透析,经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朱先生在半小内做上了透析,此时他的血液指标BNP>5000pg/m,提示严重心力衰竭,血钾6.9mmol/l,提示血钾超标。经过4小时的血液透析,朱先生体内超滤出4公斤多余水分后平安送入病房。面对尽心尽力抢救他的医护人员,朱先生感激地说,“谢谢你们,我下次再也不敢胡吃海喝了,一定好好听医生护士们的话。”

图片

慢性肾脏病患者饮食很重要

王志红表示,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饮食其实很关键,尤其是血液透析患者,通常需要严格限制钾的摄入,少吃或者不吃高钾食物。但现实生活中却有很多人忽略了这一问题,尤其是刚刚进行透析的新患者。摄入大量水果、蔬菜等高钾食物,是引起高钾血症最主要的原因,尤其是夏天,水果蔬菜丰富,许多水果蔬菜钾含量较高,很容易诱发高钾血症。

正常血钾水平为3.5-5.5mmol/L,大于5.5 mmol/L时临床可诊断为高钾血症。正常情况下,人每天摄入40—120mmol钾,其中90%左右通过肾脏排泄,其余通过粪便和汗液排泄。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而言,他们已经部分或全部丧失了肾脏对钾离子的生理调节功能,摄入的钾不能被充分排出,加上西瓜、草莓等水果含钾量高,所以更容易发生高钾血症。

图片

陈亚萍表示,透析患者口渴是常见的事,喝多了身体不行,不喝难受。那么如何喝水成为不少透析患者的难题,下面推荐几个小妙招:

透析前含氮废物增多,透析压增高,比较容易口渴,可以喝一点水。

尽量少吃腌制食物及加工品,尤其是味精、盐,以避免口渴。

将一日可饮水量平均分配,用固定容器装好(或将部分水混合柠檬汁)结成冰块,口渴时含口中,让冰块慢慢溶化。

口渴不要饮用温水,要饮冰水或热水(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异常的水温通过感受器,传至口渴中枢,能够达到止渴目的。

稍微口渴时,用棉花棒湿润嘴唇或漱口,十分口渴时再小口喝水。

含硬糖果,嚼口香糖或挤一点柠檬汁在嘴里,减少口渴的感觉。

试着做轻度运动,尽可能使身体保持活动状态,促进排汗,减轻想喝水的感觉。

每天早晚称量体重,评估一下水分是否摄取太多,同时减少菜汤、肉汤、多汁水果等摄取。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