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辛苦了,实验室里的“幕后英雄”!

[ 健康快讯 ]    
2022
05-06
16:09

“采样点现在人多吗?排队吗?”

“你的核酸检测结果什么时候过期?”

“我今天又要去采样了!”

……

自我区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启动以来

核酸采样成了日常出行的一桩要紧事

一时间,萧山街头涌现出众多核酸采样点,公园门口、小区居民楼楼下、文化广场上……全区“大白”们又一次站在了防疫一线,不管是采样速度还是检测速度,让很多老百姓点赞。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实,您不知道的是,在全员核酸检测秩序井然、有条不紊的背后,除了那些给你采样的“大白”们外,还有一群藏在幕后工作的“大白”,他们是来自全区各PCR实验室的检测人员,24小时持续工作、夜以继日地不懈坚守。

对于大多数群众而言,核酸取样只需几秒钟就可完成。但是对于检验人员来说,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每一份标本送到核酸检测实验室,都需要经过标本接收、标本编号、核酸提取、上机检测、结果审核报告,数据上传平台等一系列复杂、耗时的步骤,期间检验人员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做好每一个或复杂或耗时的环节,高效精准地完成检验任务,为疫情防控提供至关重要的科学依据。

图片

图片

在浙江萧山医院,13台扩增仪、5台提取仪,2个PCR实验室全部投入运行,24小时不间断工作。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刘军说:“这几天标本量都很多,我们的检测人员已经是满负荷工作、轮班坚守,一周能休息一天已经很不错了。”

实验室里,机器不间断运行,即使开着空调,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工作过程中不吃也不喝,汗水常常湿透了衣服,眼眶、额头也全是勒痕,这对检验人员的体力和耐力是极大的考验。

图片

在蓝天宾馆综合服务点,4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全力运转,保障了样本及时检测,力争用最短时间出具结果。为确保移动核酸检测车顺利完成任务,区卫健局从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抽调检验人员组成核酸检测团队。比起实验室,检测车里的空间更加有限,8台机器同时运行,不停散发出热量,十分闷热。

图片

“在检测车里,每天都在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每一天都在‘打怪升级’,有那么几个瞬间我们真的想放弃了,但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检验人徐璐莹表示虽然辛苦,但是为了和时间赛跑,确保按时完成检测任务,他们一直咬牙坚持着。

图片

披星戴月,站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克服着巨大的压力,超负荷完成高于平常多倍的检测工作量,这些检验室幕后的“大白”们以勇于担当、默默奉献的工作精神,使各项检验工作有序快速开展,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检验保障。哪怕是五一节假日,他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致敬每一位“隐藏”在幕后的白衣战士。


来源:健康萧山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