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喝酒论斤,90后小伙突发心肌梗死!医生提醒,不良的生活习惯是诱因

[ 图片新闻 ]    
2022
04-28
09:35

很多年轻人以为心肌梗死是中老年人专有疾病,离自己远得很,但其实这个病正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近日,萧山中医院就救治了一位年仅31岁的心肌梗死患者。


事发当天早上6点多,小张跟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工地上班,但是还没开始干活就感到胸部隐隐作痛,原以为不是个大问题休息一下就好,结果一分钟不到这种疼痛感越来越剧烈,伴随而来的还有胸闷气急的感觉。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但是身体表现告诉他有问题。在场的工友和小张的小舅子看到这样情况,立马把他送到了就近医院。

突发胸痛,这不是一个好的预兆。接诊的医生立即进行了心电图检查,检查结果提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医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经心内科主任刘喆会诊病人后决定立即启动介入治疗。手术中,医生通过造影发现患者左前降支近端次全闭塞,右冠中段局限性重度狭窄,狭窄约90%,这一结果让医生感到惊讶,并立即予PTCA+支架植入术,手术过程顺利。

图片

心电图提示可能存在广泛前壁心肌梗死

图片

植入支架后血管通畅

对此,刘喆表示,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因如过劳、激动、暴饮暴食、寒冷刺激、便秘、吸烟及大量饮酒等。目前,大部分心梗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40~50岁是心梗的好发年龄段,但年轻人发病比例较前越来越高。萧山中医院每年都会碰到不下10例年轻的心梗患者,有些患者甚至只有20多岁,而且他们中多数是没有前期预兆,此类心梗一旦发病,后果非常严重。轻者出现心力衰竭、休克,重者可能猝死,而且他们很多没有备有常用药,或者认为身体良好未能及时就医,延误了急救。

图片

好在手术后的小张胸痛症状明显缓解,躺在病床上的他很困惑,年纪轻轻怎么会得心梗。在我们想象中心梗都是中老年疾病,为啥越来越年轻化,就连90后,也难逃一劫。

对此,刘喆也发出感叹,心梗早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主要原因是我们的生活节奏、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

刘喆表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恰当的饮食、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导致疾病趋向年轻化。心肌梗死多与吸烟、饮酒、肥胖、高血糖、高血脂、有家族史等高危因素有关;长期熬夜、精神紧张,也是导致心梗的高危因素。”

别看这小张年纪轻轻,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喝酒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四五十度的白酒每次喝都要按斤来论,哪怕是在家一个人小酌也是如此。长期酗酒导致血管内皮紊乱,加上劳累、饱餐、熬夜等因素,诱发了血栓形成。

其实心绞痛是心肌梗死的前兆,一般持续3-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随着病情加重,心绞痛的时间会延长,严重的心肌梗死胸痛时间可超过30分钟。如果出现持续性的胸痛、胸闷、冷汗等,尤其是在熬夜和过度疲劳后出现上述症状,更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对此,刘喆提醒广大市民,平时要适当锻炼,戒烟限酒,控制饮食,避免持续熬夜、过度疲劳,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定期体检,积极治疗其他疾病,避免心梗发生,给自己一颗健康强劲的好心脏。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