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区三医院率先上线处方前置审核系统, 为用药安全设立“双保险”

[ 图片新闻 ]    
2022
04-14
11:21

日前,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在门诊上线处方前置审核系统,是区内首家上线此系统的医院。通过数字赋能,医院实现了“智能审核+药师复核”智慧处方前置审核模式,为患者用药安全设立“双保险”,进一步推动医院临床用药更具安全性、规范性、合理性。

处方前置审核系统是指提前对医生开具的处方进行审核,医生开具处方后,先经系统按既定程序进行审核,如遇有问题处方,经系统拦截将提交至药师进行人工审核,只有经药师审核“放行”后才能到达患者手中,进入缴费、取药环节,没有通过审核的处方,无法缴费也不会被患者取走。

处方前置审核系统改变了以往“开具处方—缴费—窗口取药—药师审方发药”的传统流程,将原本后置的处方审核流程提前,做到机器、药师双审核,为患者安全用药增加了一道“防护门”。

图片

图片

药师审方

处方前置审核系统集电子处方开方、审方、流转等环节数据一体平稳传输,后台全程留痕,真正实现处方“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评估、全程有迹可循”的科学闭环式药事管理,确保用药安全。

据药剂科主任胡燕平介绍,系统主要审核处方合法性、规范性和适宜性,如对处方用药与诊断是否相符、药品剂量和用法是否正确、选用剂型与给药途径是否适宜、是否有重复给药和相互作用情况、特殊人群用药等进行审核,对有问题处方进行实时拦截。上线以来,药剂科根据规范、结合临床,实时对系统中的审核规则进行完善。目前系统中药品处方规则总计137940条,其中医院自定义规则达20579条,保障了审方流程的顺利运行。

医院处方前置审核系统建设于2021年底启动,经过系统布控、HIS接口对接、处方数据收集、审核规则的调整、科室运行测试、系统使用培训等一系列前期工作的有序开展,于2022年4月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总计审核处方582条。

审方培训

图片

随着门诊处方前置审核系统的不断完善,医院将稳步推进住院医嘱前置审核工作,促进合理用药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