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舞动中医·喜迎亚运! 萧山中医院开展八段锦推广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04-12
14:44

4月7日早晨,萧山中医院门口音乐飞扬,一队医护人员正迎风起“舞”,动作飘然。萧山中医院“舞动中医·喜迎亚运”集体八段锦推广活动如期举行。活动同时在医院三四病区、八病区和几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展开,受到了患者家属、隔离人员和医务工作者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

在活动现场,只见由萧山中医院健身气功队领队胡雪松带领一众“高手”,演练古代导引术八段锦。“两手托天理三焦,上举,下落……”随着音乐口令响起,他们的身体缓慢舒展开来,时而摇头摆尾,时而“开弓射雕”,攥拳、展臂、马步……动作娴熟优美,一气呵成,缓沉有力。

图片

据胡雪松介绍,八段锦的每一节都有相应的口诀和对应的身体器官。比如第一节“两手托天理三焦”,这个动作可以使肺部扩张,呼吸加深,增加胸腔血流量,使上中下三焦的脏器都能得到按摩,有利于纠正驼背、塌肩的不良姿势,对防治肩部疾患、颈椎病等具有良好的作用。表演中,有一节叫“攥拳怒目增气力”最为惊奇,胡雪松说:“攥拳怒目可以刺激肝经,使肝血充盈,肝气疏泄,有强筋健骨的作用。同时十指抓地,双手攥拳,可刺激手足三阴三阳十二经脉的腧穴和督脉,可使全身筋肉结实,气力倍增。”

图片

在医院的三四病区和八病区,以及尚岛、金马、凯豪等多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医护人员带领患者以及家属一起练习八段锦,甚至有一位患者手上还绑着绑带也积极练习。一位跟着练习八段锦的阿姨说:“你别看这个八段锦好似软绵绵的不需要气力,一套练下来虽然只有十几分钟,但是全身都出汗了。医院推出这个养生操不但对患者康复有好处,我们作为患者家属,闲暇时也练一练,简单易学对身体感觉很不错。”演示八段锦的护士长傅华君说:“这个养生操练习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工作一天太累了,花十几分钟做个八段锦,立即神清气爽,浑身无比舒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立势八段锦在养生文献上首见于南宋曾憷著《道枢·众妙篇》。现在我们看到的八段锦功法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北宋,共千余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体现其动作舒展优美,视其为“祛病健身,效果极好;编排精致;动作完美”。经过后人不断地完善,八段锦在内容与名称上均有所改变,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

萧山中医院医共体总院副院长章敏说:“此次中医养生操‘八段锦’的大型推广活动,一方面是借迎接亚运会和亚残会这个契机,倡导一种人人参与,全民健身的健康氛围。另一方面,“八段锦”是一个古代的导引术,萧山中医院作为一家三甲中医医院,在中医药养生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养生操也是医院的一大特色。在各个病区,针对不同的疾病引入不同的养生操,以促进这些患者的康复。同时也体现了中医药博大精深的文化。”

今年9月,杭州将迎来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在这举世瞩目的盛会召开之际,弘扬中医药文化,提高全民健身意识,推广中医养生操无疑是一种十分有效的途径。萧山中医院正积极利用自身优势,闻令而动,大力挖掘祖国传统文化瑰宝,为亚运会、亚残运会的胜利召开注入强劲的中医药文化动力。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