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如何避免运动损伤?运动损伤后怎么办?听听庄博士怎么说的!

[ 图片新闻 ]    
2022
03-25
18:48

运动之前如何预防受伤?

运动的时候受伤了怎么办?

对于踝关节损伤、肌肉拉伤、骨折脱臼等情况

应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

昨晚

萧山中医院儿童骨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庄伟

走进萧山中学“男生课堂”

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关于

《青少年运动损伤的预防和处理》科普讲座

图片

课后

萧山中医院骨科医生徐文斌

还手把手教同学们

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

同学们表示非常受用

图片

图片

健康是学习的基础

体育锻炼对孩子身心健康大有助益

伴随着体育在学生学习中的

权重系数越来越高

运动损伤也与日俱增

值得所有人警惕

图片

什么是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通俗地来说就是在运动中的创伤。青少年生命力旺盛、好奇心强,面对环境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如果防护措施不当,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运动损伤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

急性创伤:发生在运动前、中、后的某个准确时间点,常常合并有肿痛的症状;

慢性创伤:是指运动的时间或运动量过大,肌腱、附着点等结构长期处于疲劳状态,造成慢性的劳损。

导致运动损伤的原因

导致运动损伤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缺乏准备活动

准备活动就是给身体一个动员信号,让机体舒展性、力量和协调性调整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尤其是冬季或者长期不活动的个体,准备活动尤为重要。

2

注意力不集中

很多学生体育课不多,室外活动的机会较少,体育课很难集中注意力,缺乏理论指导,活动环节全靠一腔热血,动作不协调易导致受伤。

3

缺乏运动基本知识

运动损伤常见部位有踝关节、膝关节、肘关节和腕关节等,很多学生出现同一部位多次受伤,这是由于学生缺乏对运动本身基本常识了解和分析。

发生运动损伤时如何处理

发生运动损伤如果第一时间正确处理,可以降低疼痛,为后续处理争取更多有利条件。

01

踝关节扭伤

是体育运动中最常见的一种关节韧带损伤。多发生在篮球、足球、跳远、跳高、赛跑、滑雪和溜冰等运动中。

☞休息

保持肢体的制动,防止肢体受到进一步损伤。

☞冰敷

能加速局部小的破损血管的闭合,减轻肿胀又减轻疼痛,一般单次冰敷20钟左右,两次之间至少间隔2小时。

☞加压包扎

当扭伤或拉伤时,可能会有细小血管的出血,压迫可以帮助止血,减少之后血肿的不适。而腰部的压迫则躺着即可,利用身体的重量加压。

☞抬高患肢

手或脚这类的末梢肢体受伤容易合并水肿,患部抬高于心脏可以增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

02

痉挛

孩子在剧烈运动中,局部肌肉产生剧烈性收缩,并变得坚硬和隆起,疼痛难忍,且一时不易缓解。

面对肌肉痉挛,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对容易发生痉挛的肌肉,可事先进行按摩,夏季进行剧烈运动时,应注意给孩子补充盐分,可考虑喝一些淡盐水。

如果出现小腿痉挛,首先不要紧张,需要让患者坐下,针对于痉挛的腿部,腿需要伸直,然后让脚面尽量向上拉伸,同时轻力度按摩抽筋肌肉,让肌肉慢慢放松。

03

运动性晕厥

孩子在剧烈运动或长时间运动时,大量的血液积聚在下肢,回心血流量减少,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出现全身无力、眼前一时发黑、面色苍白、手足发凉、失去知觉而昏倒的状况。

如果症状轻微,可以静坐,深呼吸后多可缓解;重者需平躺于通风处,下肢抬高,评估神志、呼吸、心跳等情况,没有异常的休息数分钟亦可缓解。若未见缓解,需及时送医。

04

骨折

因为孩子的骨骼柔韧,其上覆盖的组织厚,所以孩子的骨折多不是完全骨折,而是青枝骨折,就像树枝折了一样,表现就是折而不断,出现青枝骨折后,骨骼变形不明显,所以家长们难以确认是否有骨折,可以通过以下几点辨别:受伤处表面会肿胀;触摸时,孩子会痛;之前孩子有受伤病史,例如摔倒、棍棒伤等。

发现骨折,可就地取材,用妥善的方法把骨折的肢体固定起来,并尽快送医院治疗。

05

开放伤

面对开放性的伤口即已经流血的伤口,切勿惊慌。首先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再擦拭碘伏消毒。若开放性伤口比较大、渗血多,需用干净纱布覆盖伤口后用绷带加压包扎或者手压迫止血,并尽快送往医院。

庄伟提醒大家:运动不是单纯动起来、强度高就可以。合理健康的运动应遵循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的原则,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在运动前进行适当的热身,加强自我保护,穿戴必要的护具,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

杭州市名中医 庄伟

图片

杭州市名中医,萧山中医院儿童骨科主任、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能熟练诊治小儿骨科、创伤骨科、骨质疏松症等骨科常见疾病,擅长儿童四肢骨折及脊柱骨折等各种复杂的创伤,专业诊治儿童O型腿、X型腿、行走内八字、外八字、儿童扁平足等肢体畸形以及发育性关节脱位、马蹄内翻足等儿童足踝疾病、青少年运动损伤、脑瘫后遗症、肌性斜颈、儿童股骨头坏死、儿童骨与软组织的感染、结核、肿瘤等,对小儿先髋截骨矫形、关节镜手术、复杂的骨盆骨折等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周日上午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