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共享健康,终结结核,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义诊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03-25
18:48

2022年3月24日

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

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

图片

本次宣传主题旨在突出我国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终结结核病的流行,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是萧山区结核定点诊治单位。近年来,结核病有发病率年轻化、耐药率高的趋势,已经威胁到老百姓的健康。为积极响应世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3月24日上午,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彭经宙、陈黎红医生在医院9号楼2楼结核门诊医廊为结核患者提供了免费诊疗服务,受到患者的好评。

图片

图片

结核病是什么?

结核病是结核分支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严重危害健康的常见慢性传染病,可在身体各个器官发病,但多发于肺部。90%以上的结核病为肺结核,排菌的肺结核为主要的传染源。肺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拥有超强的感染能力,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吐痰时,包含的结核菌也会随之喷出,附着在空气的悬浮颗粒中。

哪些情况需要排查结核病?

如果出现咳嗽、咳痰、发热(一般为37—38℃之间,多为午后低热)、咯血(少量至大咯血)、胸痛、乏力、食欲不振、盗汗的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病程长的可能会出现消瘦的症状,病变广泛而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一部分女性患者可能会出现月经不调。一些抵抗力较低的人,如老年人、服用免疫抑制剂的病人、抵抗力低下的艾滋病患者等,更要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比常人更容易患上肺结核,医生建议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筛查、检查。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预防结核病?

1.婴幼儿按要求接种卡介苗,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力。

2.及早发现周围的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人员要尽早进行结核病筛查,并采取分室居住、消毒等措施预防感染,做好健康监测,关爱肺结核患者并督促其接受全程治疗。

3.尽量少参加通风不良、人员密集场所(网吧、歌厅等)的活动,远离结核传染风险;

4.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外出时要戴口罩。

5.规律生活、平衡心理、合理膳食、适度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