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逆行而上!他们默默坚守在抗疫最前沿

[ 图片新闻 ]    
2022
03-21
11:26

集中医学观察点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阵地,是从源头上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一环。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我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增至35个,区卫健局派出7名机关工作人员入驻集中医学观察点负责相关协调工作,数百名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筑牢集中医学观察点防疫屏障。

她在战疫一线工作了500多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的医务人员共进驻10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主要接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浙人员和入境人员等。疫情防控需要增加集中医学观察点,其中有不少是刚从普通宾馆、酒店开辟出来的,正是需要“老师傅”带教、把关的时候。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90后护士王小清作为曾在多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中参与工作的医护人员骨干,被派往星程汉庭酒店。 

图片

图片

从2020年最开始的蓝天宾馆到现在的星程汉庭酒店,王小清已经在战疫一线工作了五百多天,一直在多个集中医学观察点轮转。她把“开辟战场”、医疗保障、后勤服务、健康管理等一系列的工作经验,传授给驻点在其他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同事们,帮助培训防护要点,成了同事们口中的“百事通”,有问必答,也成了保障集中医学观察点平安运转,保障全区人民健康的幕后战士。

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琐碎又紧张,王小清时常连着工作12小时,又12小时。她乐观地说:“虽然工作很多,大家都精神紧绷,压力很大,但是我年轻嘛,扛得住!在工作过程中,我还总结了很多经验,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锻炼和人生经历。”

图片

图片

“你凌晨出发采样,我连轴忙通宵!”

丁芳是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肛泌五官科病区的一名护士,疫情之下,她已经是第二次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了,她也已经习惯了接到电话就出发的节奏。在集中医学观察点,丁芳连续忙碌了好几个晚上。通宵之后,她吃个泡面当作早饭,继续工作。丁芳说,在这里,大家和她一样,工作量都很大,但他们依然这样坚持着。

图片

图片

丁芳的丈夫朱甲甲是河上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近几日一直在忙着为群众采样,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全员出击采样,有次下班回家没休息几个小时,凌晨三点又出发去采样了。“同为医务人员,这种忙碌我们都能理解,也会相互鼓励,但是对于儿子,我们都缺少陪伴。”每次说起儿子,朱甲甲觉得愧疚。

图片

图片

在区三医院负责的另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由于没有电梯,消毒完隔离人员的行李后,医护人员有时需背着行李爬楼梯。集中医学观察点启用第一天,接收了60多名管控人员,医护人员上下7楼,走了近百趟。近几天天气炎热,身上的防护服就像“移动的桑拿房”,医护人员强忍被汗水浸湿的衣衫,核酸采样、测量体温……几小时下来,早已汗流浃背,但他们说这都是小事,就怕万一身体吃不消会给其他人添麻烦。

当爱情遇上疫情

她错过了二十周年结婚纪念日

阳春三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作为一名在护理岗位从事二十多年的“老护士”,萧山区中医院虞春华再次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这次她去的是新设立的金马饭店集中医学观察点。

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去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了。据护理部主任张俊介绍,从去年7月27日第一次去集中医学观察点后,医院参与的每个新开集中医学观察点,虞春华都会前往检查指导,而每次核酸采样机动队的名单里也更是少不了她。 

图片

图片

3月15日是虞春华和丈夫的结婚纪念日。“本来我们计划一起吃个饭,然后去拍个照片,毕竟20周年,瓷婚,也是比较有纪念意义的,可是现在这个情况下也没有办法,只有等疫情过去以后再补上了……”错过了结婚纪念,虞春华虽然感到有点可惜,但丈夫还是非常支持自己的工作,“老公说等下会送咖啡过来,到这里已经连续几天没合眼了,只能靠咖啡续命……”虞春华和老公简单地互相问候之后,又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去。

图片

▲虞春华和她的丈夫

接待、宣教、测温、采集核酸、信息录入……每天都在做着重复的工作,遇到情绪不稳定的人员还要进行心理疏导,虽然错过了二十周年的结婚纪念日,但虞春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工作严谨 服务暖心

本轮疫情开始以来,萧山医院除了之前进驻的5家集中医学观察点,又派出3组医护人员进驻新增的集中医学观察点,接收管控人员。

医护人员不仅要培训酒店员工,高质量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工作,还要悉心照料管控人员,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波动、身体健康等各种状况。好多人从春节那波疫情后,一直坚持到现在,真正做到了“舍小家顾大家”。

图片

▲接收隔离人员前,医护人员紧急给酒店工作人员培训

图片

▲一位隔离的大爷慢阻肺加重,医护人员搀扶着他乘车前往定点医院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

他们在战“疫”一线

尽职尽责、勇于担当

感谢你们,白衣天使


来源:健康萧山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章瑜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