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健康迎亚运丨运动健身要循序渐进,谨防横纹肌溶解症

[ 健康快讯 ]    
2022
03-02
15:10

天空终于放晴,天气逐渐回暖,爱好运动的你劲头十足,是否想立即踏上跑道,走上球场,潜入泳池。医生提醒:运动健身要循序渐进,剧烈运动易诱发横纹肌溶解症。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曾接诊过一位这样的患者:19岁的学生小颖,蛙跳等剧烈活动后出现肌肉疼痛等不适症状,起初以为是简单的肌肉拉伤,属于正常现象,并未引起重视。后来小颖尿液出现红色症状,家人立即将她送至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患者肌酸激酶指标是正常人的100多倍,建议入院治疗。医生询问病史及检查后,诊断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ERB)”。经过及时对症治疗,小颖得以康复出院。

图片

医生介绍,横纹肌溶解患者多数都是由运动引起的,发病原因就是当肌肉因不当运动受到破坏后,肌肉里的肌红蛋白大量进入血液,在通过肾脏排泄时,会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等。

图片

医生提醒,突击过量运动很危险,运动或者健身一定要循序渐进,如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建议先停止锻炼,多喝水,休息后如果症状没有缓解,且出现小便减少、颜色变深或者身体浮肿的情况,需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1.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症

横纹肌溶解症是由于挤压、运动、高热、药物、炎症等原因所致横纹肌破坏和崩解,导致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肌细胞内的成分进入细胞外液及血循环,引起内环境紊乱、急性肾衰竭等组织器官损害的临床综合征;重者可出现急性肾损伤、心律失常,甚至危及生命等。

图片

2.横纹肌溶解症有哪些症状

横纹肌溶解最经典的三联征为肌痛、肌无力、茶色尿。大部分表现为大腿、肩部、下腰部肌肉疼痛、肿胀,肌肉无力,或手臂和腿部难以活动,尿液呈深红色或褐色尿。同时还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心动过速、乏力、精神异常等。 

3.横纹肌溶解症有什么危害

横纹肌溶解最严重的危害是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由于横纹肌损伤,肌细胞死亡释放的肌红蛋白可进入血液循环,阻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临床可表现为尿少或无尿,肿胀,食欲不振,恶心和呕吐等。早期明确病因且能在其未合并严重并发症之前进行干预治疗,是改善患者预后、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4.横纹肌溶解症如何预防

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多以青壮年为高发人群,尤其是平常缺乏体育锻炼,身体素质较弱的人,或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进行高强度剧烈运动者。

预防要点

1.运动

运动时注意循序渐进,尤其体质较弱者,从训练时间、强度、耐热能力等各方面都要逐步递增,加强适应性训练。 

2.环境

注意天气环境因素对运动安全的影响,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潮湿的夏季中午大运动量训练,补充足够的水、电解质及维生素,鼓励少量多次饮水。

3.就诊

运动后出现肌肉疼痛、肿胀,而且不见缓解,应该到医院就诊;运动后出现尿血,应该立即上医院。

4.监测

使用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药物(如他汀类降脂药、减肥药等)期间,遵医嘱定期监测生化指标等。


来源:健康萧山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