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今日入春,小心这些疾病找上你!

[ 健康快讯 ]    
2022
03-01
14:24

今天开始

杭州连续五天

滑动平均气温将高于10℃

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

杭州人:终于盼来了春姑娘

入春了,由于春季的天气变化多端,人体易出现不适应从而诱发许多疾病的发生。中医认为春季风邪比较突出,《黄帝内经》中就有“风为百病之长”的描述,这个季节人体最容易受到风邪的侵袭,那么,哪些疾病容易在春季发生呢?

呼吸道疾病

因为春季的气温逐渐回升,冷暖空气不断交争,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乘虚而入,尤其是小朋友和老年人,很容易发生感冒、支气管炎、肺炎、腮腺炎等疾病,有呼吸道疾病基础的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也容易急性发作。

预防措施:避风寒。根据气温适当地添减衣物,小朋友和老年人不要过早地减衣,出门戴好口罩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作。

过敏性疾病

春天,尤其是在百花开放、柳絮翩飞的时间里,空气中粉尘含量高,花粉、柳絮等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吹散到空气中,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发生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等疾病。

预防措施:过敏体质的人群可以减少出门或者尽量减少去柳絮花粉多的地方,增强抵抗力可以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作。

心脑血管疾病

因为春季气温变化快,血管也会随着收缩舒张,乍暖还寒的倒春寒天气极易刺激人体热平衡系统,在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时或者情绪激动时,有心脑血管疾病基础的人群尤其老年人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脑梗死、脑出血)、心肌梗死等。

预防措施: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要控制好基础疾病,比如平稳血压、血糖,规范服药,定期到医院复诊检查等。

消化道疾病

气温逐渐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稍微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疾病的情况。

预防措施:注意做好手卫生和饮食卫生,可以定期对居住环境进行消毒杀菌。

精神类疾病

“菜花黄,疯子忙”,从寒冷的冬季转变为温暖的春季,气温变化急骤,会引起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及生理、生化状态和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变化,进而诱发精神类疾病的发生。

预防措施:尽量保持心情舒畅,对于有精神类疾病基础的患者应该尽早进行干预,可以提前到精神科医生或者心理医生处咨询就诊。


来源:萧山区中医院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