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社区卫生 > 

舍小家为大家,“战疫”不松懈 —— 致“益”勇军战士童国娟

[ 社区卫生 ]    
2022
02-09
09:57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刻在骨子里的情节,回家是每个人心中最坚定的愿望。然而在益农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一位“益”勇军“战士”早早就选择了“留岗过年”,“牺牲”团圆,舍小家为大家,只为让益农镇群众和家乡百姓都过一个安稳幸福的春节。

疫情乍起 家成了回不去的地方

童国娟家住萧山蜀山街道,距益农镇33公里,仅1小时的车程。然而这短短的回家路,最近却成了拦在童国娟面前的一道“天崭”。

年前,蜀山街道发现一例新冠阳性病例,童国娟的家随即被划入了管控区,实行人员只进不出的防控措施。已经在工作岗位上连轴转了一个多星期,原本打算这周末回趟家的童国娟,猝不及防就成了回不了家的人。

图片

“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头皮都炸了!想到过年都回不去,家里那么多事儿怎么安排,家中年迈的父母和还未成年的儿子谁来照顾?”但作为医护人员的理性和责任感,令她很快冷静了下来,“天大地大,抗疫最大,何况分离只是暂时的,这轮疫情一定很快就能过去,一家人都咬咬牙坚持一下,相信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

指导完家人做好个人防护,安排好家中一应事项,童国娟独自备齐了过年期间的基本生活物资,在办公室安了家。

留岗过年 “战疫”服务不停歇

作为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和多年的护士长,童国娟不仅对医院日常工作事项“门儿清”,防疫相关的重要工作,也离不开她的调度与支援。自2019年底疫情开始以来,不论是一线冲锋还是后勤保障,都能看见童国娟忙忙碌碌的身影,她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排头兵”,更是一位“好队长”。

前两年的春节假期,大半时间,童国娟也留在单位工作,坚守一线岗位,和同事们一齐保障中心的正常运转,保障益农百姓的平安健康。

“没什么太大的感触,我已经习惯了过年待在单位了,”谈到今年在岗位上过年的感想,她风轻云淡地说:“作为医护人员嘛,从踏入这个行业开始,就知道这是个不同寻常的行业,责任重、任务多,势必要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的,今年也不例外,就当自己是多上了几天班咯!”

图片

这个春节恰逢杭州遭遇严峻疫情,益农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基层医疗机构,站在了抗疫的一线。支援兄弟单位采样、上门采样、隔离人员安排与隔离点维护……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事关百姓生命安全的大事,不能出现丝毫纰漏。作为单位的骨干成员,童国娟毫无怨言地挑起了大梁,从上门采样的物资保障,到隔离点物资运送、巡查,她的身影出现在了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都离不开她的辛苦付出。除此之外,刚调任人事科科长的她,还要承担许多行政相关工作,虽说是新春假期,但她却比平常工作日还要忙。

“没什么辛苦不辛苦的,力气嘛吃个饭睡个觉就来了,工作能做好才是最重要的!”每每有人谈及她的辛苦,她都摆摆手示意不要再提。她常说,作为基层乡镇的医护人员,我们不能满足于现在的付出,还要更加努力服务好益农镇百姓的就医需求才行!

童国娟不仅是春节期间留岗工作“益”勇军战士中的典型,更是千千万万个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的中国卫健人员的缩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休假战斗一线,只为每一位群众都能平安健康。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春节才更加平安、祥和、温暖和幸福。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