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温暖新年 健康相伴 | 饮酒要适量,切莫贪杯伤了身

[ 图片新闻 ]    
2022
01-25
11:29

年终岁尾,春节即将来临,家人团聚、走亲访友,各种美食、娱乐开始向我们招手。连轴转的“肠胃运动会”、到天明的“麻将夜”……虽快乐无比,但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痛风急性发作、急性胰腺炎、血糖升高等人群明显增多。

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温暖新年健康相伴”系列,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你传递健康知识,伴你温暖健康过新年。

春节是传统节日

亲戚朋友吃吃喝喝

总少不了酒来助兴

但一不小心就喝出了病

甚至喝出意外也屡有发生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俞国火介绍,根据往年情况,春节期间因喝酒引发疾病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喝酒的危害很多,轻则引起消化道糜烂溃疡,重则可引起胃部大出血,重症急性胰腺炎、酒精中毒、心跳呼吸骤停等危及生命安全。

饮酒后胃溃疡出血

对一位酒精中毒的患者王先生,俞国火医师印象尤深。王先生40多岁,春节期间他先后参加了很多聚会,几乎天天都饮酒,而且每次都喝得大醉而归。先出现空腹隐痛,进食后腹痛好转,后出现呕血黑便头晕乏力,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酒精中毒、胃溃疡出血。

俞国火医师分析

王先生有长期饮酒史,导致胃溃疡,一直没有治疗。这次急性发作,还是与饮酒有关,一方面是饮酒较为刺激,另一方面饱腹比较明显的时候,容易引起消化道的穿孔。另外,大量饮酒后剧烈呕吐,导致贲门粘膜撕裂大出血的患者也有不少。

俞国火医师建议

喝酒要适量,不要贪杯。小斟小酌助助兴无可厚非,但兴奋过度时开怀畅饮容易诱发疾病,对身体损害极大。

图片

1喝酒有哪些危害

大量喝酒,首先主要是对人意识的一个影响,会引起头晕恶心,呕吐,损伤的食管、胃和肠道等消化道,酒的浓度越高,对消化道粘膜的损伤越大;轻则引起糜烂溃疡、炎症,重则引起大出血。

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例如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喝酒会诱发或加重这些疾病,引起糖尿病的急性发作、脑梗、心梗、脑血管破裂出血等,出现生命意外。

大量饮酒

危害大

2哪些人群不建议饮酒

本身患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俞国火医师介绍,本身有些消化道疾病患者平时没有及时就诊治疗,春节期间饮食不规律或者作息不规律,就会引起急性发作。对于有消化道溃疡、食管炎、克罗恩病、肠易激综合征等患者,建议戒烟戒酒。

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有肝炎、肝硬化的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都不建议喝酒,喝酒会诱发和加重病情。

服用抗生素等药物的人群。服药期间,特别是最近三天之内有服药的人群不应饮酒。用药后若饮酒,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嗜睡、胸痛等症状。反应严重时可以诱发急性肝损害、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3如何减轻喝酒对身体的伤害

俞国火医师介绍,要减轻饮酒对身体的伤害,不要空腹,饮酒前后吃点东西很有必要。

饮酒前吃点东西,对胃形成保护,可减少酒精对食管、胃的直接刺激与损伤,而且食物和酒精中和,酒精的浓度会有所稀释。

饮酒时喝点牛奶、糖水。糖类可以促进肝脏的代谢,加速肝脏对酒精的代谢,喝酒时也可多喝点汤汤水水,有稀释酒精、促进排泄的作用。

饮酒之后,可适当地吃一些水果,多喝一些白开水,促进代谢,也是促进醒酒。

4出现这些症状时,必须立即就医

当喝酒后出现言谈举止明显异常、胸闷气促的时候一定不要继续喝,若反复剧烈呕吐、出现意识障碍、行为举止无法自控、脸色苍白、四肢发冷等情况,建议立即到医院就诊。对有意识障的,在送医途中,一定要把头偏向一侧,注意呼吸道的通畅,防止窒息的发生。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