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70岁奶奶洗澡时突然昏迷,这件事你还在做吗?近一月以来已有3人中招

[ 图片新闻 ]    
2022
01-21
09:36

离虎年春节就几天了,70岁的沈奶奶忙着打扫、张罗年货,等到了晚上,沈奶奶准备洗个热水澡就睡觉,没想到在洗澡的时候,突然感觉头晕、有点喘不过气,手脚好像也没有力气了。

等到女儿一家回来,在浴室发现了晕倒的沈奶奶,“怎么喊都喊不醒”,赶紧送到了医院。

通过血液检查以及家人陈述“房间里有一盆还在烧的木炭”的线索,急诊医生判断沈奶奶是一氧化碳中毒,立即进行了治疗,沈奶奶逐步恢复了意识。

图片

“家里有取暖器,但是我想着刚好有点木炭,烧一下取暖,也可以省点电费,没想到出事了。”据了解,医院近期收治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已有3人。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随着天气转冷,不少人选择使用煤炭、煤炉等取暖,一旦煤、木炭等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氧化碳,再加上门窗紧闭不通风、烟囱堵塞、倒烟等情况,一氧化碳在室内大量聚集,极易导致室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不易被察觉。轻度中毒者会感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中度中毒者会出现浅昏迷、虚脱或者休克,及脉速、呼吸快,步态不稳等,重度中毒者会深昏迷、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等,严重威胁生命安全。重度中毒者即使抢救成功,也可能留下痴呆、记忆力和理解力减退、肢体瘫痪等后遗症。

突发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1. 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2. 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并及时拨打120。

3. 此外,在现场抢救病员时,抢救者应注意自身安全,有条件的佩戴防护口罩或面具。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燃气设备安装于向外通风良好的地方,不要放置在卫生间或卧室。使用燃气热水器前,要检查通风是否良好。使用中,应开窗保持通风。

2. 防止燃气泄漏。燃气灶具使用中,人勿远离,严防溢锅将灶火浇灭。使用后、临睡前、外出时,要检查灶具开关和管道阀门是否关闭。

3. 避免在不通风的室内烧炭取暖。

4. 预防车内一氧化碳中毒。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内注意打开车窗通风,行驶时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

5. 一旦感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且怀疑一氧化碳中毒时,应立即就医。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