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八旬老人被虾卡住气道,医生不到一分钟取出化险为夷!

[ 医疗新闻 ]    
2022
01-19
09:33

王奶奶像往常一样吃着午餐,不料整只虾还没嚼碎卡入气道,险些让她窒息丢命。幸好及时送往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医生不到1分钟,就将王奶奶气道里的虾取出,化险为夷。

八旬老奶奶吃虾被卡险窒息

王奶奶今年80岁,是萧山进化人,休息天和家人在一起吃午饭。饭桌上,虾这道菜很受欢迎。王奶奶牙齿虽然不好,但也想解解馋。吃着吃着,突然间,她脸色大变、直喘粗气。家人发现后,连忙将她送往区三医院。

医生不到一分钟取出整虾

接到急诊电话后,五官科医师江大龙立即准备好器械,为王奶奶进行了视频喉镜检查。喉镜检查显示,一枚虾牢牢地卡在声门处,气道入口几乎没有空隙。江大龙医师用异物钳在内镜辅助下快速将虾取出,取虾过程不到一分钟,很快王奶奶气道恢复正常。

图片

虾卡在声门处,气道入口几乎没有空隙

“太感谢医生了,要是老人因为吃虾出意外,儿女们会愧疚一辈子的!”王奶奶一位家属感谢医师时说道。

图片

虾被取出后的气道

图片

从王奶奶气道中取出的虾

“这只虾比成人的大拇指还要大”,江大龙医师介绍,“王奶奶幸好及时送来医院,如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很可能短时间内窒息而失去生命。”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解决异物卡喉的有效措施

江大龙医师介绍,呼吸道异物是五官科常见的危急重症,当发生异物卡喉时,其实首要判断是属于哪类异物梗阻。对于轻度的病人,鼓励他们通过自主的咳嗽排出异物。

对于重度的病人,主要是通过解除气道梗阻帮助病人,应立即拨打120求救,在等待救援之时,行之有效的急救方法是“海姆立克急救法”。

图片

图片

老人、儿童就餐坚持“慢、细、软、专”原则

江大龙医师提醒,气管异物非常危险,平时进食、讲话、大笑甚至进食太快,都有可能造成异物卡喉或者进入气道,尤其是老人和儿童更是高危人群。

江大龙医师提醒,对于老人和孩子吃饭时坚持“慢、细、软、专”原则,即细嚼慢咽;食物做得小而精细,容易吞咽;食物质地偏软烂,易消化;专心吃饭,选择安静整洁的就餐环境,避免吃饭时看电视、听广播、不要嬉笑、哭闹。对于有假牙的老人,应警惕假牙脱落造成误吞;不允许儿童将小玩具放在口、鼻孔中;应避免食用果冻、坚果、葡萄、樱桃、桂圆等小巧水果。

江大龙医师提醒,异物未取出时不要给患者喂食任何东西,尤其是希望用食物将异物顺下去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另外,如有异物嵌顿,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